loader

道家文化交流大放異彩 大中華易經名師台灣頒獎

Foto

道家文化為大中華地區的主流精神文化,自先秦流傳今已歷3千多年,其內容廣含天地大道。人們認為,焚香祭祀、卜卦算命,就是所謂的道家文化,反而忘了其真正的核心價值。其實,道家文化包含易經、道學、堪輿、五術等面向,其中不僅有非常專業的先人智慧,還有更多與時俱進、能在生活和職場上充分活用的觀念。

面對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台灣又處於國際競技場的重大關頭,道教不啻是重要信仰依靠,更能調和民眾心理層面。道家思想的正面能量,不僅能幫助社會更和諧,或可為政治的分岐找到出路,凝聚台灣的共識及尊嚴。努力推動道家文化,讓道家文化在全世界發揚光大,作為世界道家文化推廣的第一站,「2018世界道家文化國際高峰論壇」日前圓滿落幕,現場來自各地的道家文化弘揚者齊聚一堂,並從不同領域切入,探討道家文化精神。此外,「中華易經十大名師」授證頒獎儀式更是全場焦點,以長期推動易經文化發展的國際風水命理界教父謝沅瑾為首,還有中華茅山道派掌門宗師郭定陸、中華清虛道派掌門宗師陳昇宏、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羅楷雄,以及《獨家報導集團》創辦人張淯也列名其中。

道家養生精隨 符合科學角度

該論壇以全真正宗龍門派第26代傳人巫平仁道長,於現場展演由祖師丘處機親傳的「全真正宗龍門養生太極拳」暖場炒熱氣氛,讓現場參與者領會到道家調理全身的養生功法。接著由大會主席陳日開、IAE國際學士院世界皇家御本部總裁蘇炳郎和身兼大會首席主席的張淯3人致詞開場。

科學和宗教看似格格不入,但本次論壇將這兩個領域進行構連。理工科出身的陳日開,隨後從「道」這個字的相關定義、道的學習與實踐以及其個人過去在曾是太乙真人修練之處的大陸金光洞修練的經歷,探討道家文化思想;同屬理工背景出身,長期致力於研究特異功能的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從科學角度試圖探討道家的奧妙之處;同樣以科學角度取徑的張榮森博士,就意識和潛意識交換的腦波變化,了解道家如何理解能量變化;國際養生權威專家鄭麗秋,則闡述道家的養生精髓,還有養生相關步驟。

該場論壇的最高潮在於「中華易經十大名師」授證頒獎儀式,以謝沅瑾為首,還有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全國總會理事長張淯、中華茅山道派掌門宗師郭定陸、中華堪星道派掌門宗師于千祐、中華易經道派掌門宗師謝沅蓁、中華清虛道派掌門宗師陳昇宏、中國正統民俗風水教育協會總會副理事長于子芸、中華星相易理堪輿師協進會羅楷雄、中華易經道派李承錦老師等進行頒獎授證。

其中,張淯師承中華堪輿道派、中華易經道派第17代掌門宗師謝沅瑾老師,自2002年起隨恩師研究學習易經、道學、堪輿、五術等,並把易經與道家學術落實於生活及媒體工作上。她在傳承道家文化方面貢獻良多,除了曾無懼風雨與烈日,上天下海地進行「堪天輿地」,並親自用文字拍攝記錄整個歷程之外,更極力促成南北道家名師的大會師,凝聚了台灣道家文化的力量。

道家文化札根 社會顏色對立解藥

仙風道骨的謝沅瑾宗師家學淵源師承中華堪輿道派、中華堪星道派第16代掌門宗師謝鼎盛,中華易經道派第16代掌門宗師劉月梅,自6歲起隨父母研習易經、風水、堪輿、命理、五術……;14歲時更承多位老師指導,1994年開始長期接受台灣及國際各大電視台、新聞、媒體,採訪、錄影直至今日。 謝沅瑾宗師同時也獲得中華道家易經堪輿「卓越貢獻」成就獎,他認為道家文化有很多部分要從內心出發,具備道德概念有助社會整體平衡和發展。

獲獎的謝沅瑾表示,道教有許多重視心理提升層面的門派,不只陰陽之分,更重要的是道法自然,以平常心看待所有事物,便可避免貪、嗔、痴的負面亂象,有了正面力量,有助於讓社會更和諧;不僅如此,他也認為人們應該避免政黨和顏色對立,而是為了提升生活而努力,才能讓大環境更好,也就不會為了生活上的芝麻小事,產生更多亂象。

除了倡導以自然和平常的心態,面對社會上所有事物,避免政黨對立,謝沅瑾也用科學角度,分析、分享和宣揚傳統文化,除了上遍各大媒體,在這些年來,他也出版數10本有關道家文化的著作,不遺餘力地傳遞道家文化。

雖然謝沅瑾出身風水世家,且父母經常對他說,「道法可以經由感染洗滌心靈,透過學習而提升道的境界」,在耳濡目染下,孕育出豐富的道家文化相關知識,然而,謝沅瑾並不以「風水世家」為傲,而是抱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從學習以至於傳承道家相關知識,從台灣到世界各地,無分年紀長幼,將道家和中華文化種子散播到人們心中。

智慧源頭 匯聚各方力量

郭定陸對於參與此次道家文化論壇雖感到榮幸,但,感嘆道家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瑰寶,本土反而沒有太多關注。如今,道家文化躍上國際論壇,因此非常肯定此次活動,可增加國際曝光度,也能弘揚道家文化。

曾參與各類道家文化推廣活動的陳昇宏則認為,相對於之前參加的活動,在道家文化論壇當中,教授級人物們都有發表意見的機會,而且本次論壇與會者可互相進行意見上的交流,更有助於未來推廣道家精神的力道。 同樣具備道家文化家學淵源,名列十大名師的羅楷雄透露,他發現這次論壇聚集許多教育界、哲學和科學概念的人參與,證明「道法自然」,道是一切科學和萬物的源頭。可見研究道是自然有智慧的,並非外界或其他宗教所認為是迷信的。

活動最後,大力促成本次論壇舉行的總召集人楊竣森,宣布明年論壇會在北京舉行,進行北京、江西和西安等地的巡禮,日後會建立中華道家文化基地跟道家文化學院等,將科學能量注入道家文化,傳承道家文化。另外,對於此次論壇的展望,大會主席陳日開表示,希望能將論壇常態化,將道家文化進一步帶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