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希望改善工作績效?別忽略此基本要素

Foto

要想改善工作績效,領導者需要考量員工的投入程度、滿意度與文化,並思考如何加強這幾個部分。

而在探討「如何」加強工作績效時,需要深入檢視的一大重點,就是自主性。

提起自主性時,你會想到什麼?或許你會想像一個人沈浸在工作中,戴著耳機,十分專注而獨立,完全不受外界的干擾。

雖然這種對自主性的想像,或許有幾分真實性,但自主性所涵蓋的範圍,遠遠不止於此。對初學者而言,這指的不是我們與他人互動的頻率,而是所有權、責任感、與工作相關的信賴感、以及能夠控制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從一個更廣闊的角度來說,自主性可以為擁有自主性的人,帶來一種獲得灌能的感覺。

我們來看一些相關資料,就可以瞭解自主性的重要性……

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研究人員指出,擁有彈性工時、或有能力依本身步調工作的人(對,也就是自主性),和沒有的人比較起來,工作滿意度很可能會比較高,整體幸福感也會比較強。換言之,我們需要有自主性,才能在生涯發展中獲得滿足感。這篇研究發表在「人性與社會心理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上,研究人員在其中指出:「獲得自主性可以止息對權力的渴望」,人們寧願擔任有自主性的非管理職,擁有自我管理的權力,而不願接受更高的職位,擁有管理他人的權力。

那麼,自主性如何可以提昇工作績效?──透過增加我們的滿足感。自主性還可以激勵我們,賦予我們一種能夠掌控工作生涯的感受,有些人會選擇離開大公司,創立自己的小公司,藉此達成自主性,但幸運的是,要創造自主性不一定要離開自己所屬的公司。

以下幾個方式,可以讓你提高在團隊與組織中的自主性。

1、讓團隊會議更富生產力:

團隊合作對投入程度和工作成果都非常重要,但只為了開會而開會,不但會打斷工作的流程,也不是善用時間的最佳方式。針對事先排定的會議,一定要先設定明確的意圖,並事先把議程提供給與會者參考。先問自己,希望團隊成員針對哪些地方提供意見?手邊的這個專案或議題,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從團隊合作的過程中獲益?需要的話,可以運用如今十分發達的各類科技,向遠端的員工提出建議。

2、規劃不被人打斷的完整工作時間:

自主性的定義十分廣泛,但其中包含的面向之一,就是能夠獨立工作的能力──全神貫注於眼前的任務或專案,不被人打斷。尊重你本身的時間,也尊重他人的時間──設定與他人之間的界線,針對專案、期限與時間表,實事求是。如果會議與漫談的時間超過了獨立工作的時間,那表示談的內容多,做的事情少。但往往那些「埋頭苦幹」的時光,才是我們認真努力成果最豐碩的時刻,因為在這樣的時光裡,我們能夠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希望創造的產品或成果上。

3、提供信任與彈性:

簡言之,人生有各種狀況。在家人的需求、我們自己的需求、就診的時間、以及個人的喜好之間,嚴格的時間表規劃不一定對每個人都行得通。你要向自己、向自己的團隊提出這樣的問題──你希望自己的上班時間如何度過?你在哪一種環境裡,工作起來最有效率?如果期待與目標很清楚,那麼彈性對個人、對組織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信賴目標可以達成,如果沒有達成,就致力於後續追蹤的對話,這類對話有其必要,也可以用來處理問題。針對如何加強信任,請進一步參考我們先前的部落格貼文http://www.fierceinc.com/blog/leadership/trust-requires-transparency-create

4、針對目前的自主性程度展開對話:

無論你是領導者或個別貢獻者,都記得和自己最親近的同事展開對話。在工作上你是不是有自主權與獨立感?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獲得授權,可以安排本身的時間表與工作步調,而且感覺同事之間能夠彼此信任?如果這些問題當中,有任何答案是否定的,就可以透過對話開啟提高自主的可能性,而這類對話也可以加強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同時改善工作績效。

如果你目前的工作環境並不支持自主性,不要就此放棄。我再次強調:要進行對話。

你是否曾因擁有自主性而受益?無論在個人生活上,還是在專業領域上?請和我們分享其中的心得。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0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