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江緯宸用創意與技術 讓跨國送禮沒有距離

Foto

當室友都還沉迷於線上遊戲,「Giftpack禮物快遞」App創辦人江緯宸,19歲時已開始接案寫程式;當同儕為求職迷惘,江緯宸21歲時已與合夥人共同創辦北京、台灣兩家公司;又於23歲創立芯符公司,以跨國送禮為初衷,要讓因距離散落各地的愛與思念,零時差送達全世界。

江緯宸是90後世代積極走出台灣的創業者,他回憶,小時候就像一般的孩童喜歡玩線上遊戲,就讀台北市立大同高中時,經老師推薦參加機器人程式大賽,開啟他的程式之路,大學指考選填的前17個志願,全都是資工系。

進入中山大學資工系後,大一暑假家中突遭變故,1個月僅有2千元生活費的他,毅然決定先花899元至104外包網接案,生活費相形見絀,還向朋友預借6千元支應伙食。雖是初次接案,但江緯宸很快就接到第一個5萬元專案,也還清朋友的欠款,他發現「寫軟體」可以賺錢,於是號召學弟妹組成團隊,案子也越接越大,一次進帳都是80~100萬不等,而他當時僅大三。

大三下為了籌備畢業專題,對接案及與大客戶交流駕輕就熟的他,開始希望「擁有自己的產品」,便與學長共組以IoT物聯網為主的「台灣智慧家庭公司」,東元、日立、大同等大廠的雲端聯網系統,都對他們的技術埋單。

滿腦子都是創意的江緯宸,再度靈光湧現,希望創造送飲品或禮物的平台,傳遞愛與祝福;經過介紹輾轉來到香港與上海找尋資金,但在展示技術的「路演」場合上,過於信賴看似是天使投資人的金主,近乎透露商業策略,靈感隔沒多久就被知名大廠抄襲。

有了前兩次的教訓,江緯宸來到北京中關村更懂得拿捏進退,再度與合夥人共同創辦可以在短時間內送到禮的O2O服務應用,事業剛起步且有聲有色之際,卻面臨必須回台服兵役,公司技術與產品頓時延宕,最終公司遭到撤資,揹負巨額債款。但他並不以此懷憂喪志,退伍後立即飛到廈門,再以優異的程式能力開發新型產品後,將公司清算撤出。

越挫越勇的他,為踏上多數創業家畢生都渴望親臨的矽谷,將近年挖出的比特幣、用數據分析在黃金投資上小有斬獲的資金變現,至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攻讀設計碩士。

江緯宸心繫的仍是重建全球跨境送禮的服務理念,寒暑假瘋狂修課,將3年的學程縮短至1年半畢業,更在美國重新創立了以送禮為初衷「Giftpack禮物快遞」App,並在台灣以「幸福」的諧音創辦了「芯符公司」延續夢想。

因以「共享經濟」的操作方式,Giftpack創造出許多貼心的黏著服務。江緯宸說,但當他看見因為遠距離戀愛、或家人分隔兩地而無法及時送達的關懷,能因為這個平台得到最即時實現,那些充滿感謝與溫暖的回饋,就是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如今的Giftpack,繼美國與台灣兩大據點,將續往日星港拓點,江緯宸的夢想,就是要讓全世界散播禮物快遞的服務,使相隔兩地的關懷與愛,透過即時送禮到對方手上,而能永遠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