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091024陳碧芬/台北報導

吳至偉:未來2季 美元弱勢但不會垮

image
 ●巴克萊銀行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吳至偉。圖/陳碧芬

 弱勢美元成為外匯市場上近日最大的話題,巴克萊銀行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吳至偉(David Woo)昨天在本報專訪時指出,美國官方正為經濟結構進行調整,短期3個月內美元均會呈現弱勢,但美國、中國及日本都不會讓美元「垮掉」,那只會讓大家手上的美國資產全變廢紙,因此各國央行都很用力在注意自己貨幣兌美元的匯價,以避免一旦趨勢發生急速反彈。

 台灣出生的吳至偉,出任巴克萊銀行外匯主管之前,任職國際貨幣基金(IMF)多年,長期觀察國際貨幣市場與歐美貨幣政策。此次來台雖為例行性地業務,但因該銀行甫從花旗銀行搶到聯電這個大戶,增添許多外匯避險業務,吳至偉昨天也特地安排新竹行,密集為包括聯電在內的電子業大戶,進行外匯市場展望的說明。

 由於弱勢美元造成「以鄰為壑」的問題,吳至偉表示,美國以外的各地市場股市飆揚、貨幣升值,頻頻出現新的小經濟泡沫,預估此現象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停止,從外部觀察最好的判斷點,是「中國是否開始對弱勢美元生氣」,因為中國是美國公債最大的買家,日本其次,一旦這些大戶對於自己持有的美元資產已感覺出太過廉價,一定會作出某動作,聯準會將順勢讓美元回到升值的趨勢,那會是在明年第一季前後時分。

 然而,弱勢美元並沒有真正反映在亞洲新興國家的貨幣走勢,包括新台幣在內,兌美元匯價仍呈現相對穩定,他認為,主要是新興市場的央行已有「默契」,不能任由無限湧進的國際熱錢對經濟復甦造成衝擊,央行可以運用的雙率政策,利率政策已逼0%,等於是失效,只好在匯率政策上加強,「台灣的情況和其他新興經濟體都一樣,每家央行都沒有太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