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1003Sharon Wu

不讓大片廠獨攬 動畫長片奧斯卡

image
 ●2001年奧斯卡最佳動畫「史瑞克」。圖/美聯社

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引發爭議,主要是現行提名方式給了大型製片廠有較大勢力左右得獎結果,舉辦12年來,幾乎為少數美國動畫公司的囊中物,皮克斯又是大贏家。日前媒體報導,主辦單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已著手改革,引起業界關注。

 好萊塢娛樂界網站The Wrap報導,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正悄悄改革「最佳動畫長片」獎類提名方式,新規定將允許影藝學院成員以「審查用拷貝」(screeners)觀看參賽影片,無須出席特定放映會,可望有更大投票群選擇入圍者,業界預計也會應用在2013年奧斯卡金像獎。

 奧斯卡一些獎類提名規定,多年來都限定由自願參與、能夠親自出席在洛杉磯舉行的特映會的影藝成員,投票決定入圍者,相對上參與的人數少,讓業界人士多有抱怨,並質疑公平性,動畫長片製作環境又特別引發爭議。

 現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提名制度,由動畫長片獎類初選評審團決定,哪幾部影片入圍。影藝學院大多數分支能夠決定自己相關獎類的入圍名單,目前大約有400名成員的「短片與動畫長片分支」仍然無法獨立決定動畫長片獎類的提名人。

 據悉,是因為有人擔心分支成員只投票給自家公司的作品。這種情況曾經發生,當年,演員、製片、導演、編劇、主管和宣傳人員等,都和製片廠簽有長期合約,大家都投票給自家公司的影片,讓大型製片廠有較大勢力左右奧斯卡獎的結果。

 雖然現今好萊塢電影專業人士是簽影片約,不再固定領某家製片廠的薪水,動畫長片界仍大多採長期雇聘方式,而且專製長片的動畫公司屈指可數,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的現行提名方式給迪士尼、皮克斯等成員人數多的公司有不公平的優勢。由國際動畫電影協會好萊塢分會主辦的「安妮獎」(Annie Awards)發生過類似事情,受到批評。

 新規則中,住在洛杉磯以外地區的學院成員也能加入初選評審團,只要觀看參賽影片的DVD或藍光的審查用拷貝權衡,再以郵寄選片單投票,而不需出席官方特定放映會,這樣將有更多人,共同參與提名決策。

 影藝學院近期還做了相關改革,包括提供所有入圍的紀錄長片、動畫短片、紀錄片短片、和真人演出短片的審查用拷貝,給影藝學院約6,000名成員,計劃將寄出所有入圍外語片給全體會員看。此舉讓成員方便觀看並權衡這幾項獎類競賽的結果,一掃「黑箱作業」的流言。

 奧斯卡獎是在2001年首次頒發最佳動畫長片獎,由夢工廠動畫公司的「史瑞克」奪得,打敗皮克斯的「怪獸電力公司」、尼克(Nickelodeon)出品、派拉蒙發行的「天才小子吉米」(Jimmy Neutron: Boy Genius),那年共提名3部電影。

 奧斯卡金像獎的動畫長片是指一部至少40分鐘長的電影,片中人物的表演是使用「逐格」(一幀一幀的製作)技術做出來,並且大多數主要角色必須是動畫角色,動畫人物在片中出現時間也不得少於片長的75%。

 除美國、日本,各國每年生產的動畫長片數量不多,奧斯卡多年來入圍動畫長片者,雖會有1、2部獨立製作或外國電影,但幾乎都由幾家美國動畫公司在拔河,近12年來得獎者更幾乎由皮克斯全攬了,皮克斯有9部電影入圍,7部獲獎,唯一未被提名的電影是「汽車總動員2」。

 夢工廠也有過9部電影入圍,得過2次獎,日本的吉卜力工作室、英國的Aardman工作室皆有過2次提名,各有「神隱少女」、「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奪得金像獎。

 另一部得獎長片是派拉蒙/尼克的「飆風雷哥」(Rango);迪士尼入圍6次,未得過獎。得獎一邊倒的情況,引出許多負面話題,據了解,影藝學院曾考慮要取消這個獎類,但現在已決定保留。

 美國影藝學院於2011年曾對「最佳動畫長片」獎類評選規則有過一次較重大的改變,主要是考量入圍影片數量。現行方式是,當年度在美國國內若有8到12部動畫長片發行,可有2或3部影片提名;若是有13至15部上映,最多可提名4部,有16部以上時,最多可提名5部;若不到7部,該屆奧斯卡將完全取消該獎類。

奧斯卡獎競賽辦法規則,每年會由個別分支和各獎項類別的委員會檢討,再由奧斯卡獎規則委員會審核所有建議更改部份,再由理事會批准通過。(本文作者為國際動畫策展人、製片和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