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305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Yahoo奇摩槓上網路家庭

第三方支付龍頭爭霸

image
兩大第三方支付業者比較

 第三方支付市場風起雲湧,繼Yahoo!奇摩的拍賣服務全面導入「輕鬆付」,網家(8044)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服務「支付連」(PChome Pay)也公布上線至今兩年來,交易金額年成長率達3倍。此外,Yahoo!奇摩及支付連也不約而同,於本月推出開通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務、賣家可享零利率服務。

 台灣的第三方支付服務才剛起步,已經有多家業者宣示進軍市場,包括Yahoo!奇摩的「輕鬆付」、網路家庭的「支付連」、歐買尬轉投資的「歐付寶」、智冠子公司「智付寶」、遊戲橘子旗下的「樂點卡」等等。其中,輕鬆付及支付連主要運用在母公司的拍賣平台;輕鬆付主要運用在Yahoo!奇摩的拍賣服務;支付連主要運用的場域為網路家庭的拍賣公司露天市集。

 Yahoo!奇摩的輕鬆付上周舉辦記者會,2月26日之後所上架的商品,一律得要適用於輕鬆付才能進行交易。上周該公司所發布的數據為,該拍賣平台有800萬件商品可以使用輕鬆付付款,在強制使用之後,每天新增物件數為40~50萬,由此推估,本周支援輕鬆付的商品件數很快就會超過千萬。

 而網路家庭旗下的露天拍賣是在2012年3月份導入支付連服務,首先是推出「ATM轉帳及餘額付款服務」、隔年2013年全平台再導入支付連信用卡代收服務。上線兩年後,全部可使用支付連付款的物件數已經突破2,200萬件,而買家使用支付連付款的交易訂單金額,第2年也比第1年大幅成長3倍。

 露天市集今年1月份再導入支付連信用卡代收服務,上線1個月內,全站可使用信用卡付款的新增物件數,與新賣家開通數雙雙翻倍。

 Yahoo!奇摩上周宣布全站新刊登物品一律使用輕鬆付的同時,也推出信用卡分期服務。而露天市集也不甘示弱,宣布3月份開通並使用支付連信用卡分期的賣家,3月份可享有零利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