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318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科技股大反攻 還沒完

巴克萊:資金從非科技股輪動至科技股的趨勢短期內不變

台股昨(17)日在全球股市不確定聲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小確幸」,終場指數逆勢收紅站回8,700點。巴克萊資本證券等外資指出,別怕「1999年網路泡沫」會在2014年發生,這波「科技股大反攻(revenge of the nerds)」行情還沒結束。

烏克蘭克里米亞公投結果如外界所意料,一面倒支持併入俄羅斯,美俄新冷戰時代開始,加深國際股市波動,但台股仍相對穩定,外資持續買超27億元,指數逆勢收紅12點收8,700點,創造屬於自己的小確幸。

 台股堪稱是今年走勢相對穩健的亞太區股市之一,指數伺機挑戰前波高點8,787點,也逼得保守派外資調升高點預估值,如港商德意志證券便由8,570點調升至8,900點,這也是繼日商大和、花旗環球、美商高盛證券之後第四家調升的外資券商。

 港商里昂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許蕙蕙表示,台股今年以來表現之所以抗跌,除了天助(防禦性)外,還包括自助,也就是電子出口數據與台積電等廠商調升第一季財測等因素,確立全球貿易復甦趨勢,因此對今年底指數高點預估值9,600點非常有信心。

 對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目前擔憂的議題反倒不在於烏俄關係將如何變化,而在於今年以來由科技股領軍的台股漲勢,是否會重蹈「1999年網路泡沫」的覆轍,畢竟多檔科技股股價頻破歷史新高的現象,與1999年網路泡沫發生前的情況很像。

 對此,巴克萊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衛斌認為不會,因為與1999年相比,目前科技股的獲利動能、創造現金能力、ROE表現都來得好,重點是現階段科技股指數的P/B值並不貴,且市場對科技業的激情遠低於網路業,因此科技股還有得漲。

 陳衛斌認為國際資金從非科技股輪動至科技股的趨勢短期內還不會改變,現在說「科技股行情已走到盡頭」仍言之過早,目前在台股最新投資組合中仍重壓科技股,比重高達69%(上下游族群權重分別為41%與28%),其中降低兆豐金與南亞權重、轉至鴻海,昨天國際資金買超鴻海高達1.6萬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