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418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當官沒錢途 留學生投奔金融業

image
▲公務員的鐵飯碗,已非大陸海歸派第一選擇。(新華社)
▲2013年11月2日,一名學生在大陸國際教育展瑞典展台諮詢。(新華社)
▼大陸海外留學生回家鄉後,1/4選擇外企。(新華社)

大陸「海歸」不去政壇,都游到哪兒去?2013年的《中國海歸發展報告》發現,薪酬、職業發展和福利是高端人才最關注的事情,所以海外留學生回家鄉後,1/4選擇外企,政府部門是最後選項,除非家裡不缺錢,或是所學專業只有政府可用。

《2013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報告》也顯示,留學人員就業3大特點,第1個就是最愛金融業,占到31%,第2是青睞國企和外企,第3是優先考慮職業發展空間。

《南方周末》表示,在國外學政治、民族這類「涉及國家安全」的項目太敏感,還要看「血統」純不純正,否則很難當上官;僅經濟領域是海歸加入政府的主流,而且政府求才若渴,但會唸經濟的人,大多是想在業界大展身手。

像一位哈佛博士回家鄉考人社部公務員,他的同學就說是「他家有錢」,才會喜歡穩定的鐵飯碗,否則「出國讀書花那麼多錢,回國當公務員不划算。」

《現代快報》文章也認為,經濟熱點在哪裡,行業熱點也就在哪,像是1980年代國企技術人員最吃香,1990年代去外企工作才有面子,2000年後,熱門行業有網路公司、律師、IT、通訊等,2010年後創業榜樣越來越多,網路金融成新貴。

公務員是個「忽冷忽熱」的行業選項,像「習八條」後,越來越多「官不聊生」。報導也稱,1990年代末,是公務員最趾高氣昂的時候,特別是權力部門,不僅有隱形福利,而且「好辦事」,但近幾年公務員工資透明化、各級領導要求不斷提升,特別是社會監督急速增多,公務員處於高壓中,且工資漲幅已跟不上物價。

求職網站「前程無憂」華東區市場經理陳偉表示,占有資源、職務體面、收入高、工作環境和諧的單位比較受歡迎。與急於掙錢的上一代人相比,現在年輕人在選擇行業時,除了急於證明自己、工資很重要之外,還有一部分更看重工作「舒不舒服」,不願意委曲求全;換言之,這些都不是基層公務員的「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