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40421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新普結盟陸廠 卡位電動大巴

 大陸空汙、霾害問題嚴重,官方將電動車推廣列為空汙防制工作重要環節,特別是電動大巴士需求看好,台系電池模組龍頭新普(6121)已與大陸南方大巴業者合作,預計第3季開始交貨電池組。

 IEK產業分析師呂學隆表示,大陸最新的電動車補貼方案延遲到2013年9月公布,影響各地採購意願,不過新補助方案已出爐,2014年大陸電動車市場成長可期,而且今年第1季就已出現明顯需求。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第1季大陸電動車出貨量已達6,853台,其中大巴士占16%,對照去年全年度大陸電動車出貨才17,642台,代表今年第1季的出貨量已經接近去年總出貨量的4成,在新版補貼方案出爐帶動下,2014年市場規模可望比2013年翻一倍,來到3.5萬台。

 其中電動大巴士成長性看好,像是霾害嚴重的北京,當地公交集團規畫未來5年內將把13,825輛的燃油巴士汰換成節能車,其中4,058輛要以電動巴士取代。由於1輛電動大巴的電池容量約7輛房車,電池組單價相當高,毛利率也高於3C電池模組,吸引電池廠爭相布局。

 目前新普將與大陸前十大電動大巴之一的南方業者合作,預計第3季開始出貨。新普董事長宋福祥先前表示,新普已有1~2款打入陸系大巴業者,純電動跟油電混合都有,新普出貨電池管理系統(BMS),一組單價達數萬美元。

 另外,法人表示,新普受惠筆電電池市占率提升,在NB品牌新品陸續問世挹注下,新普第2季營收可望成長1成,主要成長力道將落在蘋果新品問世的下半年。

 目前台廠布局電動車仍是鴨子划水,像是大陸電動巴士市場仍是以大陸電池廠為主,比亞迪市占最高,其次為五洲龍電源科技、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