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51124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共投資14家生技 國發基金 淘金逾百億

國發基金昨(23)日表示,國發基金為協助製藥業發展,自1984年開始投資生技製藥業,迄今直接投資的計有國光生技、台灣神隆、中裕新藥等14家公司,依公平市價認列,扣除投資成本之後,獲利在新台幣100億元以上。

國發基金副執秘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的前身行政院開發基金在1984年曾投資B型肝炎疫苗、檢驗試劑的兩家公司保生、普生,這是最早投資的兩家。

隨後為配合生技業的發展陸續投資了健亞生技、台灣神隆、聯亞生技、國光生技、藥華醫藥、智擎生技、中裕新藥、台康生技等製藥業,目前直接投資的,總計有14家。

國發基金在這14家生技公司的持股比例多寡不一,以中裕新藥(原宇昌生技)而言,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早年曾是最大股東,後來隨著中裕新藥幾次增資,國發基金持股比例逐漸降低,目前持股比例約16.16%。

蘇來守表示,製藥業風險高,但增值大,因此需要政府的支持,目前投資的14家生技製藥公司,多數在研發階段,雖然尚未獲利,但由於他們的研發技術有進展,獲得市場認可,因此股價都蠻高的,比國發基金當初投資時高出許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