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60419陳信榮/台北報導

中古車商 成舊換新重災戶

車源銳減、收價飆升,今年總交易量恐跌破60萬輛;獨立車商生存空間遭壓縮

image
近年台灣中古交易量

 汽車舊換新政策上路,中古車商成為意外的受災戶,由於中古車源受排擠大減,且中古車收價飆升,導致台灣中古車交易量下滑,去年低至67萬輛,比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還低。

 今年第1季以來中古車市萎縮趨勢仍持續,業者憂心,今年中古車總交易量恐跌破60萬輛,上萬中古車商面臨重新洗牌,獨立車商因車源不穩定,生存空間將遭壓縮。

 根據監理所汽車領牌資料統計,去年台灣中古車過戶總數僅67萬輛,較2014年減少8.59%,創2009年以來新低。車商表示,去年上半年國內中古車市場還算穩定,但從去年下半年起急轉直下,下半年中古車交易量跌幅高達13.6%,讓中古車商急跳腳。

 今年第1季狀況依舊沒有改善,單季中古車總過戶數僅13.6萬輛,創下近年同期新低;車商據此推估,全年中古車交易總量恐保不住60萬輛的基本規模。

 中古車市況持續探底,車商表示,主因去年第3季起,傳出舊換新政策將上路的訊息後,市場吹起「囤車」風,許多符合低殘值的高齡中古車突然從市面上消失,似乎在等待新政上路後,申請報廢來換取政府補助款,間接影響整體中古車市場。

 隨台灣人換車時間不斷延後,平均超過11年,以致台灣中古車市場長期以來,以10年以上的中高齡車的交易占大宗;舊換新政策排擠高齡、低殘值中古車的車源,一般中古車也出現收購價墊高的問題,讓許多中古車商「抓不到車」,生意斷炊。

 中古車交易網站@bc好車網主管觀察,近來中古車源較以往銳減逾2成,中古車賣價至少上升1成,中古車商面臨車源減少、利潤下降的雙殺慘況。

 此外,新車市場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銷量腰斬,這批目前車齡7~8年的汽車,是當前中古車市場的主力,原本新車供應就少的情況下,自然中古車源也不會多。

 有車商指出,許多縣市的中古車街,近來陸續有店家結束營業,或是掛出暫時歇業、頂讓的招牌,其中又以非品牌、加盟體系的獨立中古車商為大宗,由於車源較缺乏保障,經營上更為嚴峻。

 開辦國內最大中古車連鎖加盟體系SUM的匯豐汽車總經理蔡奇峯認為,舊換新對一般中古車,尤其是品牌、加盟中古車商影響有限,但對經營高齡、低殘值中古車買賣生意的車商而言,會帶來較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