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108李麗滿/台北報導

徐旭東:不減少營業時間、不加價

當然要正常開業增加銷售…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日表示,一例一休衝擊,遠東集團各相關企業人事成本增加3~8%不等,但目前為止仍儘量努力做到不漲價、不減少營業時間,甚至連亞東醫院周末都要以病人為重正常開業。

 徐旭東說,政府當然希望大家不要漲價,一例一休後工時受限,中小企業在難以負荷成本增加下,當然可以減少工時來因應,但以目前台灣的景氣與零售處境,當然要正常開業增加銷售。

他以遠東集團來說,相關企業人事成本增幅從3%至8%不等,但集團努力讓增幅減少,就要透過排班與人力徹底運用來減少成本增加;他也說,目前儘量不減少營業時間,但未來可能跑不掉縮短營業時間。

 徐旭東指出,「一例一休」後廠商因應一是加人,一是減少工時,目前遠東集團策略是儘量不減少營業時間也不加價。他強調,以前歐洲周末假日看不到百貨商店開,這對當地經濟環境一點都不好,現在法國假日都有開,以台灣現有局勢,周末當然要開業。

 此外,徐旭東昨天中午與亞東醫院討論評估後,仍決定周六上班,他說,如果周六不上班、周日又休假,連續兩天醫院都不開,對病人不好、影響太大。

 徐旭東是在參與遠東集團餐廚達人賽事頒獎致詞時,突然話後一轉解釋之所以遲到,是為了與亞東醫院開會評估「一例一休」後周末是否要上班,亞東醫院認為病人重要,所以周六要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