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110王姿琳/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 財部:不會成出口絆腳石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外界擔心會影響今年進出口表現。財政部表示,影響出口因素是全球景氣和產品競爭力,目前復甦向上,且接單能見度佳,廠商會透過增聘人力、精準排班或加速自動化生產等方式因應,應不致打亂今年出口走勢。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各界「漲」聲響起,產學界認為將導致通膨上揚,進一步影響經濟成長率,也擔心會成為我國出口回溫的絆腳石。

 對此,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影響出口因素有二,分別是全球景氣和產品競爭力,目前全球景氣正處復甦向上階段,廠商接單能見度也較好,整體看來,2017年出口成長的走勢應不會被打亂。

 蔡美娜進一步解釋,一例一休對產業的影響,必須從生產結構分析。按照主計總處對不同行業生產結構的統計分析,製造業人力成本占生產總額比重較服務業低。

 扮演台灣主力出口產品的電子零組件產業,具有資本密集度與自動化程度高的特質,人工成本僅占生產總額的10.5%。至於石化、基本金屬等產業,蔡美娜指出,由於中間投入很多原油成本,人工成本僅分別占生產總額比重的3.4%、5.6%,亦比服務業低上許多。

 歸納廠商因應作法,蔡美娜說,製造業廠商會透過比較精準排班、增加正職或兼職人力、加速自動化生產等方式,短期雖會增加成本,但長期也可能帶動生產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