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32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英脫歐 3月29日啟動

image
圖/美聯社

 英國政府周一宣布,將在下周三(3月29日)正式啟動第50條款,展開預計2年的漫長繁複脫歐談判。歐盟執委會強調「已做好準備」,但估計脫歐程序啟動後,還要再等6到8周才會實際展開談判。

 受到美元貶值影響,周一早盤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飆至1英鎊兌1.2436美元,觸及2月28日以來最高點,隨後在盤中回到1.2387美元、小跌0.08%。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周一表示:「英國駐歐盟大使已在周一上午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告知,英國將在3月29日提出里斯本條約第50條以啟動脫歐程序。」

 英國首相辦公室周一表示:「我們希望盡快展開脫歐協商。」

 歐盟執委會主席辦公室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我們已事先收到英國通知,也做好脫歐協商的準備。我們仍在等候英國發函啟動脫歐協商,而現在我們知道英國將在3月29日發函。」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稍早在推特發文中表示:「英國提出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之後,歐盟將在48小時內向其餘27個會員國提出脫歐談判規範草案。」

 據歐盟官員的估計,歐盟27國收到脫歐談判規範草案後,可望在5月初召開高峰會表決規範。倘若順利表決通過,歐盟執委會將在會後正式發布書面通知,請各國展開脫歐談判,隨後再由歐盟27國授權歐盟首席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實際與英國談判。

 內情人士估計,從英國啟動脫歐到實際開始談判之前,可能還要再等6到8周時間。

 戴維斯周一於遞交歐盟的書面通知中表示,英國人民在去年公投當天做出脫歐的「歷史抉擇」,而英國政府在歷經9個月努力後,終於在3月29日實踐這項決定。

 去年6月23日英國公投以52%得票率決定英國脫歐,使英國成為史上第一個脫離歐盟的會員國。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的脫歐程序,英國大約需要費時兩年時間才能完成脫歐協商。(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