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32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企業獲利預測下修 美股面臨回檔風險

image
標普500企業每股盈餘年增率預估

 金融時報報導,分析師近來調降美國企業獲利預測,顯示美國企業獲利前景轉趨保守。該跡象也意味近來迭創新高的美股恐將面臨拉回修正的風險。

 FactSet資料顯示,標普500大企業首季獲利預料將增長9%,雖然高出去年第4季的4.9%增幅,卻較年初預估的12.3%成長幅度下修。

 企業獲利預估調降正值美股處於歷史高點附近。標普500指數自年初到上周五收盤為止已勁漲6.2%,並較它在3月1日締造的歷史新高僅差不到1%。

 因此也使美股顯得更加昂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指出,標普500指數的循環調整本益比已經逼近30倍,創15年來最高。

 Convergex市場策略師柯拉斯(Nicholas Colas)指出,儘管分析師一開始對企業獲利進行高估,之後再逐漸下修是一「正常模式」,不過這次情況卻有所不同。他表示這次激勵美股屢創新高的很大因素來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所提出的調降企業稅與增加公共支出等親商政策,這些都有助外界看好企業獲利前景。

 不過貝萊德全球資產配置部門主管孔睿思(Russ Koesterich)認為,投資人對於川普的財政政策可能過於樂觀。

 他提到在國會議員仍針對健保改革爭辯不休下,恐讓其他措施,像是稅改的實行時間往後拖延。

 此外,除了獲利前景隱憂,美國經濟數據雖然看似強勁,但也有部分指標顯示成長加快速度可能不如年初預期如此迅速。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年初受到製造業數據頻傳佳音加持,曾在2月初預估美國第1季經濟可望大幅擴張3.4%,不過之後該數據卻逐步下修至0.9%。孔睿思指出,美國經濟情勢明顯優於1年前,卻並非如投資者先前預測的如此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