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18黃欣/綜合報導

大陸首季GDP超優 但...陸股無感

投資、消費、出口回溫,推升GDP年增率達6.9%,高於預期

image
近年大陸各季GDP年增率

 受惠「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回溫,中國大陸今年第1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達6.9%,高於市場預期的6.8%,並創下2015年第3季以來新高,中國經濟築底回穩的跡象愈加明確。

 不過,第1季經濟數據報喜並未激勵陸股,昨表現甚至遜於日韓台港等股市,上證綜指跌0.74%,深證成指也下挫0.66%,兩市共有120檔股票跌停,創今年最多個股跌停紀錄。對於利多不漲,分析師指出,陸股下跌主要是因連續多日上漲之後的調整。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17)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大陸的消費、投資、房地產開發投資、工業增加值等全部超出市場預期,景氣顯著彈升。

 統計顯示,今年第1季固定資產投資較去年同期增長9.2%,高於市場預測的8.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率達6.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則較去年同期增長10%。進出口方面,第1季進出口年增21.8%,其中,出口增長14.8%;進口增長31.1%

 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第1季GDP的回升,主要來自工業對經濟的支撐力有所提升。今年第1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達6.8%,較去年同期加快了1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表現更加強勁,達到7.6%,更遠高於市場預期的6.3%。

 此外,社會消費的情況也在改善。毛盛勇指出,隨著消費結構升級,服務消費比重逐漸提高,加上新的消費模式,帶動消費動能的增長。

 毛盛勇指出,今年第1季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7.2%,比去年同期增加2.2個百分點。若從單月來看,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達10.9%,亦大幅高於市場預估的9.6%。

 房地產投資也是熱情不減。統計顯示,今年第1季全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達1.93兆元人民幣,年增率達9.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2個百分點。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分析,中國經濟目前仍在彈升週期,短期內貨幣政策沒有調整的必要,料將保持穩健中性。他認為,經濟好轉態勢約可維持到第2季,若美再度升息,中國可能跟進上調。(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