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王姿琳/台北報導

股利課稅 新制大轉彎

財政部基於稅損最低,改傾向雙軌制

image
股利所得課稅3案比較

 股利所得課稅研究方案上周出爐後,財政部長許虞哲本周起親自拜會財委會立委,逐一說明11項方案內容。立委透露,許虞哲除解釋研究團隊建議的分離分級課稅、稅額抵減兩方案外,財政部似乎較傾向「免稅額5萬元依現制課稅,或分離課稅稅率25%二擇一」的雙軌制。

 據了解,許虞哲先後拜會過三分之二的財委會立委,財政部官員對外表示,還在徵詢委員意見階段,現在還沒有定案。但立委江永昌指出,財政部雖然一一解釋方案,卻在二擇一方案上解釋最久;立委盧秀燕也說,感覺財政部對二擇一方案「情有所鍾」。

 學者解釋,財政部屬意的二擇一版本,就是讓大小股東自行選擇適用方案,稅率較高者可採取單一稅率25%分開計稅,稅率較低者則可享有5萬元的股利免稅額。初估稅損約20.87億元,是11案中稅損最小的方案。

 依財政部統計,全國綜所稅申報戶數約600萬戶,其中僅3%納稅戶拿走近6成、約4,000億元股利,至於股利所得低到不用繳稅甚至可以退稅者,約90萬至100萬戶。

 若採納財政部的二擇一版本,大股東獲得的降稅幅度最大,是此次稅改的大贏家;但約有150萬戶的小散戶與菜籃族,恐將加稅補貼大股東降稅的缺口,被戲稱為「劫貧濟富」的稅改方案。

 立委吳秉叡表示,11案都有要調整的地方,但財政部報告時不確定自己的方案、精算也不夠詳細,「好到誰、誰受影響都講不清楚。」要求財政部5月中上旬政策定案送行政院前必須另向民進黨政策會溝通。

 立委施義芳則說,若是要保障小股東,「免稅額最高5萬元怎麼夠?」且單一稅率25%比例怎麼來?是否合理也沒說清楚,稅損改得那麼少,效果有限,「無感就不用改了。」

 盧秀燕批評,若是二擇一的方案,免稅額5萬元怎麼來?稅率為何是25%?直言根本是「湊整數、憑感覺」,顯示財政部根本不用心,只是有個稅改名目,做出來的事情根本無法說服民眾。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