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朱漢崙/台北報導

高雄亞洲新灣區都更 台銀共襄盛舉

拚都更,南北併進!

台銀拚都更,南北併進!南台灣方面,台銀將加入由多家國營事業事業共襄盛舉的大型都更計畫,日前已對外揭露的高雄「亞洲新灣區」都更造鎮計畫,總面積超過100公頃,其中台銀將以15,000坪,約等值5公頃的土地參與。

據了解,除了台銀,其他「地主」還包括台電、中油、台糖、台肥、台灣菸酒公司,以及高雄港務局等機構,絕大部分地主都是國營事業。這個高雄新灣區都更造鎮計畫,正好鄰近高雄85大樓及夢時代等黃金地段,非常具有開發潛力,相關的政府採購及招標遴選作業已如火如荼進行,將全由中央及高雄市政府決策。

台銀這塊15,000坪土地,主要來自於高雄硫酸錏公司解散之後的收回土地。

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早在10年前擔任國營會副主委的時期,就已主導拍定了虧損累累的高雄硫酸錏解散的決策,10多年過去,呂桔誠回掌台灣金及台銀董座,正好高雄硫酸錏公司完成清算解散程序,不只台銀因此多了百億元進帳,還多了一筆上萬坪土地可對南台灣大規模的「亞洲新灣區」都更造鎮計畫共襄盛舉。

 至於台北市的3,000坪捷運圓山站西側都更計畫,台銀已經與單元劃定之內的十多戶住戶達成共識。據了解,台銀擁有完整的土地產權,其上的店家或住戶則有建物所有權,當初已有出具承諾書,向台銀切結其土地所有權的完整性,所以整合上相對也較無問題。

 對於台銀將3,000坪地區分成兩塊,擬分成兩階段來開發,而非一步到位開發完成。台銀主管對此說明,這樣的好處在於可先把其中一塊地坪的建物清理乾淨,成為素地,再從長計議該如何進行最恰當的資產活化方式予以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