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呂雪彗/台北報導

合攻物聯網 思科來台有譜

5+2周年成果驗收 國際大咖陸續洽談合作

 據悉,美商思科(Cisco)近期可能來台與政府洽簽創新研發中心,將參與我物聯網合作。此外,國發會4月底前將公告「智慧城市示範場域驗證計畫」提供企業提案申請,聚焦智慧醫療及智慧交通二大領域,預計4年將投入36億元經費,打造成功的智慧城市。

思科全球副總裁下周登台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部和桃園市政府將在25日(下周二)舉行「2017亞洲.矽谷國際高峰論壇」,屆時思科全球副總裁暨臺灣、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招卓敏也將出席,是否宣布新的投資,也備受期待。

520將屆,總統蔡英文執政滿周年,行政院正積極驗收5+2推動成果,國發會昨(20)日報告「亞洲.矽谷」計畫,針對鏈結國際方面,微軟已在台設物聯網創新中心;高通和工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台成立科技實驗室;臉書也與國內新創業者合作;而英特爾、思科、惠普等多家正洽談中。

洽簽MOU,可望5、6月明朗

日前外界憂心高通來台成立基金,投資新創事業,對聯發科威脅很大。對此,經長李世光昨表示,美商高通和工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研發中心,對5G技術布局有幫助,與聯發科形成互補,兩者相輔相成而非相互競爭。據悉,洽談最久的思科,可望5、6月間明朗化,思科可能與亞洲矽谷執行中心等政府相關單位洽簽MOU。

行政院長林全昨表示,「亞洲.矽谷」方案推動關鍵在於「人才」,一定要引進新人才進入台灣,並讓在地人才有充分發揮空間,不論法規、資金、人才、國際鏈結,與價值鏈及示範場域等面向,必須有客觀環境配合,以吸引國內、外人才,建立創新創業生態系。其中除訂攬才專法外,科技部每年選派至少50名博士赴矽谷。

國發會36億補助智慧城市

在智慧化示範場域,國發會產業處長詹方冠表示,近期內會公告推動智慧城市場域驗證申請辦法,聚焦在智慧交通與智慧醫療等二大領域,企業必須結合地方政府,且需具創新性,試驗計畫結束仍需有繼續營運模式,一個階段示範約半年。國發會明年提撥9億元專款,預計試辦4年提供36億元補助,打造智慧城市成功案例輸出海外。

未來國發會選定物聯網資安、AR/VR、人工智慧應用、自動駕駛、行動生活、新南向等六大不可或缺方向切入物聯網及創新創業,其中前瞻計畫AR/VR將投入10億元在高雄軟園附近興建體感園區,帶動在地就業;另投入50億元在人工智慧;而自駕車試驗場域,高雄市府有意結合法國廠商合作,未來除高雄,台南沙崙、桃園、中興新村及新竹都可能有自駕車試驗場域,但政府會進一步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