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沈美幸/台北報導

洪裕鈞跨電動車 攻純電超跑

台灣松下電器集團董事長,攜手美國TESLA前主管成立行競科技

image
行競科技

 台灣松下電器集團董事長洪裕鈞以個人名義,與美國TESLA電動車廠前主管齊塔克(Azizi Tucker)攜手成立行競科技,昨日展出全球第1輛兼具賽道及越野性能的MISS R純電動超跑雛型車,預計2017年底前發表,2018年量產上路,售價高達百萬美元,正式跨足電動車領域。

洪裕鈞是台灣松下電器集團創辦人洪建全長孫,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去年中從他二叔洪敏弘手中正式接下台灣松下電器集團董事長前,雖以台灣松下常務董事開始參與公司運作,但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他熱愛的設計及創業,除成立IPEVO愛比科技擔任設計師及執行長,也與他太太張淑征成立十一事務所。

 洪裕鈞表示,2013年他受邀擔任TEDxTaipei講者,講述他設計與創新經營,齊塔克當時也是受邀講者而相識。齊塔克過去曾參與美國TESLA電動車廠的ROADSTER、S及X等多款電動車開發,負責亞太地區供應鏈,當年TESLA車廠一度曾打算在台灣設廠生產電動車,後來因美國政府提供許多優厚條件而作罷。但齊塔克經常往返而對台灣所有瞭解,而且和洪裕鈞兩人都喜歡賽車,對顛覆性科技又很感興趣,當時齊塔克開發電動賽車卻找不到人設計車身,找他合作,兩人遂於2015年成立行競科技,聚焦在電動車相關的動力系統、電池系統、電子及週邊製造,2015年12月完成MISS E電動賽車,也在屏東大鵬灣進行實測。

 繼MISS E電動賽車,行競昨日在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也首度展出MISS R電動超跑雛型。洪裕鈞指出,MISS R電動超跑許多零件都是數位製造概念作出來,傳統汽油或電動車開發模具,車架是用鋼管焊接而成,MISS R是將300公斤鋼鐵,用CNC製作而成,從開發到雛型花費16個月,再2個月就可在路上測試,兼具越野及賽道跑車性能,齒輪箱是台灣開發,電池採液冷是模組化電池組,電池裝置在底盤採可替換式,製作單價高。行競計畫內湖廠年產10輛電動車,其中MISS R只生產19輛,預計2017年底前發表,2018年掛牌上路,售價高達百萬美元。

洪裕鈞表示,車輛製造、技術研發及移轉、顧問服務佔行競業務各三分之一,行競以研發為主,有日本運輸公司想把卡車變成電動車、歐洲巴士業者想改成電動巴士都曾與行競接觸,東南亞的計程車及商用貨車,商業及工業用車輛變成電動車都是行競可觸及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