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袁延壽/台北報導

推香港子公司私有化 台泥 全數收購台泥國際股權

以現金、換股方式進行,力拚8月完成

image
 ●台泥20日晚間在證交所舉行重訊說明會,由代理發言人蔡立文(左)與專案經理辜公怡(右)出席 ,說明資產收購。圖/洪錫龍

 台泥董事會昨(20)日決議,基於台泥集團的資源整合及策略發展,台泥將透過全數收購股權方式,進行在香港掛牌的台泥國際私有化,計畫完成後,台泥國際將成為台泥的全資子公司並於香港下市;不過台泥國際仍是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及營運的平台,並不會消滅。

 根據台泥統計,目前台泥持有台泥國際已發行約63.05%的普通股股權;另外並有99.98%的台泥國際可轉換優先股權。

 台泥及台泥國際為了此案,自4月19日即暫停交易,在昨晚發布重訊後,台泥也公告將於今(21)日恢復交易,但連續停牌2天已創下台股紀錄。

 台泥指出,這次是透過全資子公司TCC International Ltd.(下稱「TCCI」),共同依香港及英屬開曼群島法律的規定,以英屬開曼群島公司法所定協議計畫方式進行。台泥法務長蔡立文指出,這次私有化過程,將以100%全數收購股權的方式進行。

 台泥國際董事總經理、也是主導此次私有化的專案經理辜公怡指出,為進行這次的私有化計畫,台泥及TCCI將共同對台泥國際的股東提出收購要約。

 其中,對於持有台泥國際普通股的股東(股權數約計18.26億股),可選擇收受每股價格3.6港元的現金,或選擇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換股比例為每一股台泥國際普通股可交換0.42股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

 至於持有台泥國際可轉換優先股的股東(股數約82,134股),可選擇收受每股3.93港元的現金;或選擇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換股比例為每一股台泥國際可轉換優先股可交換約0.46股台泥新發行普通股)。

 依台泥估算,若所有台泥國際的股東都選擇以現金支付,所需的金額約為65.75億港元(約256億元新台幣);而若所有股東都選擇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台泥將發行7.67億股的普通股新股。

 蔡立文強調,由於這次的收購是以可選擇現金及發行新股並行的方式進行,是前所未有、創新的交易,也是新的挑戰,且牽涉到開曼群島、香港及台灣三地的監理及審核機關,有其複雜性,也要有做更完整的準備。加上主管機關為顧及所有股東權益,在過程中數度質疑,也因此才會經過2天,所有董監事才達成共識。

 辜公怡指出,台泥國際私有化、在香港主版下市後,台泥國際將成為台泥的全資子公司,預計產生的效益將可促進台泥與台泥國際之間的財務、業務及營運整合;另外,也可為台泥提供更大靈活性以支持台泥國際日後業務發展;此外還可節省為符合及維持台泥國際上市地位有關的成本及開支,對台泥的每股淨值及盈餘應都有正面助益。蔡立文指出,台泥希望此案最快在今年8月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