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擬對鋼鐵進口設限

引用1962年法條,經濟政策再次回到「美國優先」強硬立場

image
●川普將對鋼鐵進口設下新的障礙。圖/美聯社、新華社

 據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引用「1962年貿易擴張法」,對鋼鐵進口設下新的障礙,此舉顯示川普的經濟政策上周出現髮夾彎後,再次回到「美國優先」的強硬立場。

 白宮周三晚間發布聲明指出,川普擬於周四簽署「1962年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備忘錄,美國將可依據該法案第232條進行特別調查,若是發現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情事,則可施以緊急貿易制裁。

 白宮的聲明並未具體說明調查方向,但熟知內情人士表示,重點將放在鋼鐵進口,而且鋼鐵產業的代表也會出席簽署活動。另1名內情人士表示,其他攸關國防的產品也將涵蓋在內。

 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是美國保護國內產業強而有力的工具,該法條並不需要美國舉證外國企業競爭侵害本國產業,便能限制進口。美國官員可用保障國家安全為由,依據該法令先發制人。

 不過要以第232條對鋼鐵進口設限也有站不住腳的地方,美國官員或許很難證明國內生產鋼鐵對於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此外,貿易律師表示,倘若川普限制鋼鐵進口,中國和其他受影響的國家也可能採用相似的方式回敬美國。

 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美國便不曾使用1962年貿易擴張法來懲處貿易夥伴,因為WTO並不鼓勵這種單方面的制裁行為。

 1971年尼克森總統曾依據1962年貿易擴張法對所有商品課徵10%的進口稅附加稅,以抑制美國的貿易赤字,這是美國引用該法案最知名的例子。

 川普繼周二簽署「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行政命令後,再將焦點轉向貿易政策。川普於周二的演說再度炮轟WTO是美國另一個災難,並矢言加速兌現競選承諾,修改美國貿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