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對抗民粹風 歐主流領袖反守為攻

一改過去消極圍堵作法,轉為高分貝捍衛歐盟與歐元。

 今年歐洲幾場重要大選,主流政黨皆面臨右翼民粹風潮興起的威脅。為了對抗這股反歐盟、反移民勢力,德法等國的親歐盟候選人採取新戰術,一改過去消極圍堵作法,轉為高分貝捍衛歐盟與歐元,而本周末登場的法國總統首輪選舉,考驗著此選戰新策略是否奏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個月法國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宏拜會德國總理梅克爾,兩人的對談觸及目前困擾歐洲政府的問題:如何遏止在歐洲蔓延高漲的極右民族主義?馬克宏的解答是,歐盟必須加強融合,不該是一盤散沙。

 多年來,歐洲主流領袖面對民粹運動崛起,仰賴圍堵(containment)策略因應,不是對民粹論調視若無睹,將歐盟解散的要求斥為製造騷亂,就是如法炮製民粹語言。

 但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法國極右派代表人物雷朋聲勢鵲起,同屬疑歐派的法國極左派總統候選人梅朗雄近來民調竄升,在在凸顯出昔日的消極圍堵手段已遇到瓶頸。

 法國將在4月23日(本周日)與5月7日舉行兩輪總統選舉,德國聯邦議會也將在9月大選,面對右傾民粹政黨來勢洶洶,親歐盟派決定反守為攻,高聲捍衛歐盟,強調國家前途繫於歐盟這個政經統合體。

 馬克宏將於本周日舉行的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與極右疑歐派候選人瑪琳雷朋正面對決,他具體落實大打歐盟牌的新戰術。

 雷朋高喊加強法國國境安全,馬克宏卻直指強化整個歐盟區域邊防,才是消除恐怖主義恐懼之道。雷朋呼籲法國需有獨立的國防政策,馬克宏著重於歐盟國家的軍事協同合作。

 經濟方面,雷朋將使用單一貨幣歐元視為法國經濟的亂源,然馬克宏肯定歐盟單一市場,是法國經濟繁榮的關鍵。

 對親歐盟派來說,與反歐盟勢力正面對峙的選戰新策略是否奏效,法國總統大選會是第一場考驗。但最新民調顯示,29%的受訪法國人正面看待歐盟,比起前次調查掉了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