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三星S8熱賣撐腰 高通上季獲利優於預期

image
高通股價走勢

 受到三星Galaxy S8及近期多款旗艦手機熱賣支撐,高通上季(會計年度第2季)營收與獲利優於市場預期,但該公司預警與蘋果的專利授權糾紛恐怕影響本季營運表現。高通周四開盤跳空開高,大漲1.2%至53.22美元。

 高通周三盤後公布,上2季營收年減10%至50億美元,但排除創投資本及其他支出後,該季營收年增8%至60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高通第上季淨利年減36%至7億美元,但經調整後淨利年增28%至20億美元。

 高通上季每股盈餘(EPS)0.50美元雖低於去年同期的0.78美元,但經調整後每股盈餘1.34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19美元。

 執行長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周三指出,高通持續打入車用晶片及物聯網市場,是上季締造亮眼成績的主因。

 儘管高通在手機晶片市場的主導地位持續為公司賺進大把鈔票,但近來該公司卻飽受官司之苦。高通繼在南韓被判市場壟斷而招致鉅額罰款後,上季又因在黑莓(BlackBerry)授權金訴訟案中敗訴而衝擊營收。

 高通表示,占據整體營收過半比重的專利授權部門營收在上季下滑40%至13.3億美元,主因是黑莓勝訴對高通造成9.7億美元授權金損失。無獨有偶,蘋果近日也對高通展開授權金訴訟戰。

 今年1月蘋果在美控告高通利用手機晶片市場龍頭地位,對手機製造商要求「不合理且高額的」專利授權金,並向高通索討10億美元授權金退款。高通則反告蘋果利用手段讓iPhone代工業者拒付高通授權金。

 高通周三表示,蘋果代工廠商近日已向高通提報授權金額,只是實際支付的金額有所短少,不至於對高通上季營收造成負面影響。但高通預警:「目前我們無法確定蘋果代工廠商在本季(會計年度第3季)是否再度少付授權金。」

 高通周三預期本季每股盈餘經調整後約在0.90至1.15美元範圍,而分析師的預估值為1.0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