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谷歌Chrome瀏覽器 擬內建廣告攔截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谷歌打算在自家網路瀏覽器Chrome內建廣告攔截功能,包括桌機與手機版本,且此功能預設為開啟。

 預設開啟的廣告攔截功能,能夠過濾掉Chrome上特定類型的網路廣告,讓使用者能夠順暢逛網、不受廣告打擾。

 消息人士指出,谷歌可能在幾周內宣布此功能,但具體細節仍在研究當中,不過此計畫也有可能遭到取消。

  所謂「無法接受」的廣告類型,根據的是優質廣告聯盟(Coalition for Better Ads)的定義,此組織於3月時發布一份廣告標準的報告。根據這些標準,「消費者無法接受」的廣告類型,包括彈出式廣告、自動播放影音以及網頁未載入前便跳出的倒數計時廣告。

 谷歌考慮的其中一種做法是,只要網站出現一則違規廣告,那谷歌便會攔截整個網站所有廣告,而不會只防堵違反標準的個別廣告。換句話說,網站負責人必須確認所有廣告都符合標準,不然Chrome便會啟動全面防堵的功能。谷歌拒絕對此事評論。

 由於線上廣告是谷歌收入主要來源,在自家瀏覽器內建防堵廣告功能似乎違反常理,但此舉其實帶有「防禦」目的。近年來,線上廣告攔截軟體成長迅速。據調查,26%的美國網路使用者在自家桌機上安裝這類軟體。

  消息人士表示,谷歌在瀏覽器內建此功能,目的在於抑制其他公司廣告防堵軟體的成長速度,這些公司允許讓某些廣告通過軟體過濾而收取費用。

 廣告防堵軟體公司業績持續成長,對於谷歌來說是一大隱憂,畢竟谷歌去年線上廣告營收便超過600億美元。而依賴廣告收入支撐事業的線上出版商與服務商也是同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