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袁顥庭/台北報導

IHS:面板下半年恐反轉緩跌

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2019年面臨供過於求,價格提前反應卻不致崩盤

image
全球面板供需面積成長率

IHS Markit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這一波電視面板價格已經連續上漲15個月,追平史上最長的漲勢,品牌廠不堪成本高漲,再加上不斷堆高的庫存,第2季面板價格漲不上去。2019年開始10.5代廠陸續投產,有嚴重供過於求的疑慮,可能提前在下半年反應,價格將反轉向下。但今年還是供不應求的一年,預期將是緩跌走勢,還不至於崩盤。

根據IHS最新面板報價,4月份監視器面板和NB面板全面走跌,價格跌幅大約是1%~2%,電視面板價格則是持平表現,只有50吋、65吋等大尺寸電視面板因為供貨吃緊,價格小漲2~5美元。

謝勤益表示,今年面板新產能只有大陸兩座8.5代線,以及群創的8.6代線,但三星關閉了一座7代廠,整體來看,今年面板需求面積成長率約7%,而產能面積成長率僅2%,全年是供應吃緊的一年。但是部分拉貨需求提前在去年下半年反應,形成面板最大的漲價潮,

供不應求的市況延續到今年上半年,由於過去一段時間漲幅過大,品牌廠商不堪虧損壓力,要求降價的聲音愈來愈大。可以看到第2季面板報價觸頂、欲漲不易。電視面板缺貨漲價至今已經15個月了,歷史上最長的缺貨潮也就是15個月的時間。現在品牌廠虧損壓力很大,為了反映成本,3月份推出的電視新機都調漲1%~3%。現在品牌廠商手中舊機庫存不少,在新機備貨告一段落之後,勢必回頭調整庫存,價格也將鬆動。

但是品牌廠提前備貨一定程度支撐了面板需求,特別是大尺寸電視面板,供給數量少,目前還是缺貨。不過京東方的10.5代廠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裝機,大陸的10.5代廠將從2019年陸續投產,屆時市場將會嚴重的供過於求。供過於求的疑慮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提前反應。謝勤益預期,電視面板價格將在第3季反轉向下,但是價格降幅不會太大,而且會從小尺寸電視面板開始下跌,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相對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