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江富滿

阮慕華:房市迎春燕 企業主逆勢先置產

《璟都青年成家 理財大講堂系列2》

image
 ●「璟都青年成家 理財大講堂」系列座談3,將在4月23日(周日)下午2時在桃園中路特區璟都生活形象館,由知名主持人陳斐娟主講「第一桶金VS買屋成家策略大公開」,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圖/業者提供

 璟都青年成家、理財大講堂2由阮慕華分析全球經濟趨勢,他強調,台幣強升代表台灣的資產價格正在啟動,加上近期台北幾個指標豪宅建案頻傳成交,春江水暖鴨先知,當傳導效應來到一般大眾時,已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阮慕華說,近期傳出不少豪宅交易的消息,包括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斥資近9億購買3戶「敦南樞苑」、和碩董座童子賢購買天母豪宅「皇翔天母」等,企業家紛紛出手置產,讓台灣豪宅市場逐漸回溫。

 阮慕華指出,知名企業家買房置產,單就表面上來看,可能只是個人需求,若是以全球的經濟景氣趨勢來看,今年3月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升息代表景氣好轉,美國的景氣好轉牽動著全球的股匯市,若再加上各國陸續加入CRS(共同申報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影響,許多海外資金正湧入台灣,買房置產顯然成為資金最佳的避風港。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所發布的資料顯示,明年全世界經濟成長率可望增至3.6%,星展集團預估美國今年GDP成長將可達2.5%至3%的水準,美國經濟走強,將帶動全球成長,這對亞洲是相對有利的。

 阮慕華分析,在金融市場的最重要的指標就是利率,利率是最重要的經濟指標,從美國經驗來看,利率愈低,房價愈高,美國去年一年期的房貸利率是3.6%,今年雖然已來到4.2%,新屋銷售卻不斷的創新高,房價也持續再創高點,反觀台灣,一般大眾在不看好房市之際,企業主卻逆勢操作砸大錢進場置產,這意味著台灣房市春燕來了。

 阮慕華說,今年是房市盤整期的最後一年,也是進場的最佳時機,明年景氣將明顯好轉上來,房價勢必將再度走揚。他分析,台幣是從去年的34元開始走升,來到今年的30元,升值幅度高達10%,再看央行的重貼現率(房貸利率的依據),從2015年的1.875%降到現在的1.375%,阮慕華大膽預測,2019年景氣循環往下,美國聯準會也會降息並牽動台灣的降息,到了2020年央行的重貼現率就有機會降到0,當房貸利率降至0.5%、0.6%時,民眾利息支出會減少,相對的收入增加,等於是央行幫全民加薪,房地產也會持續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