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鄭淑芳/台北報導

崇越電 力拚EPS重回5元

看準醫療、汽車、化妝品應用,2年內營收佔比拚逾1成

image
崇越電近五年營運表現

 矽利光通路商崇越電(3388)揮別前幾年供過於求的困境,去年報價止跌回穩,出現轉機,相準相對毛利率較高的醫療、汽車、化妝品應用趨於成熟,2年內營收佔比有機會突破一成。

 崇越電董事長潘振成看好今年營運可以重回成長軌道,內部並期待獲利可以回到近3年的高峰,力拚EPS重回5元。

 受惠於中國力行環保管制措施,大陸矽利光(Silicone)廠相繼停產,讓原本供過於求的狀況大逆轉,帶動矽利光基礎材料跟進喊漲。

 崇越電執行長張勝和指出,以前跌跌不休的報價,到去年9月已告落底,隨後即跟進傳出漲聲,受惠於報價上揚,崇越電首季營收也告捷,達17.83億元,較前一年度上揚9.7%。

 展望第二季,潘振成看法也相對樂觀,潘振成指出,目前訂單能見度約為2到3個月,以接單狀況看來,後市報價上漲仍偏樂觀,不過「能不能漲?及漲幅多少?還是要看市場買不買單。」

 至於全年表現,潘振成則表示,下半年表現應會優於上半年,初估下半年營收佔比有機會達到55%至58%,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電子業,尤其是7至10月,一般都是全年最旺的月份。

 為拚獲利成長,崇越電未來將把重心放在前景較佳的化妝品、汽車、醫療的相關應用上,潘振成表示,這三個領域的產業前景相對透明,不但能見度高,而且訂單也多屬長單。

 已在這三個領域耕耘多時的崇越電,涉獵的汽車終端產品應用很多元,包括抬頭顯示器、胎壓偵測器、車載鏡頭、發電機調節器、電動車鋰電池(用於接著及灌封),至於高階醫療應用則包括呼吸管、氧氣面罩、尿袋、手術用膠帶等,預估每年都有一成以上的成長空間,內部期待最慢2年,化妝品、汽車、醫療的相關應用各自的營收佔比都可以達到3%至4%,佔比總和則期望可以突破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