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孫彬訓/台北報導

陸GDP迎開門紅 市場軍心穩

 大陸17日公布第1季GDP年增率達6.9%,增速創一年半來最高,迎來了2017的「開門紅」,不僅有利於穩定市場,增強信心,法人指出,陸股近期因官方加強監管力道,出現不小的修正,但總體經濟仍持穩,建議可逢低分批進場布局大中華基金。

 大陸權威研究機構中金公司(CICC)分析,逾8成陸股企業已披露2016年財報數據,整體較前年同期成長5.9%,金融、非金融類股較分別是年衰退5.6%、年成長27.0%。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去年第4季起,企業獲利即出現回升,今年開始,業績提升的速度會更加明顯,全年保持雙位數的增長。因此,短線上股市雖然面臨漲多整理的壓力,指數難有大漲機會,但陸股本益比整體落在13~16倍間,未有過熱的情形,而且不乏結構性亮點,特別看好具業績題材的中小型成長股,例如文娛消費、新能源、消費性電子等。

 宏利精選中華基金經理人游清翔認為,大陸新經濟占比已見到持續提升趨勢,企業獲利增速可望逐季回升,整體消費仍維持在一定增速,此大幅降低大陸景氣硬著陸的疑慮,貨幣維持寬鬆,財政支出將持續穩住經濟基本盤,指數仍存在向上空間。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表示,在大陸美國貿易戰風險降低、人民幣匯率穩定的當下,大陸政府將重點從穩經濟移向防風險,建議投資人以大型企業為主的大陸基金較為合適。

 群益大中華雙力優勢基金經理人謝天翎表示,第2季兩岸三地的大中華股市漲多跌少,統計近10年每年第2季香港、上證、台灣的平均漲幅表現分別為3.01%、-0.58%、1.24%,其中以香港股市表現相對佳。陸股持續觀察6月MSCI是否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