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421孫彬訓/台北報導

三大面向解讀 俄羅斯有機可趁

image
三大面向反映俄羅斯中長線投資價值

 美俄雙方在敘利亞的議題上相互指責,拖累俄羅斯股市近期相較其他新興市場更為弱勢。然而,法人指出,現階段從基本面、價值面和收益面來觀察,俄股在新興市場中堪稱崛起之秀,中長線投資價值高,加上油價隨第2季用油旺季來臨,俄股未來補漲機率高,現階段出現回落反而提供投資人進場契機。

 摩根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受惠油價回穩及內需市場活絡,俄羅斯經濟預期逐步回溫,觀察俄羅斯企業今明兩年企業獲利成長均有約15%的強勁動能,但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卻仍分別較歷史平均水準折價18%和33%,落後後補漲空間遠優於其他新興市場。

 從收益面來看,俄羅斯在整體新興市場中屬於高股利率的市場,不僅股利率誘人,股利發放率也高達30%並且持續上升,加上股利政策對股東相對友善,都讓俄羅斯股票在投資價值更具吸引力。

 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俄羅斯第一季財政赤字縮窄,得利於收入增加,主因為油氣收入從GDP的5.6%上揚至6.1%,總支出受社福支出略為提高的影響則維持不變,受惠於今年財政紀律將逐步改善,增添基本面動能。短線俄股信心面仍受地緣政治與美俄關係影響,保守看待盤勢,惟指數已近波段低點不失為介入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即使在最壞的情境下,俄股也不致重演過去遭到歐美制裁之際,股匯市暴跌的狀況,雖然波動區間可能在本益比空間縮減下而略往下移。另外,俄國外債自制裁以來大減2,000億美元,且政府負債僅占GDP的15%,加上俄羅斯實質利率仍達5%,僅次於巴西,有貨幣政策的運用空間。

 宏利環球俄羅斯股票基金經理查理曼資本指出,在先前的國際紛擾事件趨於平息下,俄羅斯的貨幣可望轉強,對股市帶來支撐。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俄羅斯經濟已經走出低谷,但查理曼資本認為經濟狀況已經開始轉佳,包括製造業與營建業都有出現改善,而通膨也降到個位數的水準。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針對俄股的基本面指出,經歷了過去兩年的獲利成長衰退,今年俄股可望迎來近年來首度的獲利正成長;在去年獲利衰退近17%後,隨著能源價格的大幅度上揚,2017年股市的獲利年增率上看60%,2018年還有機會再成長13%,獲利連年的攀升,將為股市帶來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