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04彭禎伶/台北報導

定儲利率不到5% 分紅難啊

 強制分紅保單分紅問題隔幾年總要吵一次,壽險業者表示,舊保單都還是利差損,除非四大行庫2年期定儲利率回升到5~6%,利差快持平時,死差利益才能拿出來分紅,否則現在吵分紅,「壽險公司倒光了,什麼分紅也沒了」。

 壽險公會表示,據公會了解,近日某壽險公司與保戶和解的分紅保單,是21年期的特別分紅保單,也不是一般的強制分紅保單,且公司會和解,主要是當時保單銷售的DM有瑕疵,可能有誤導保戶以為是保證分紅,所以公司即將分紅金額打折,與保戶和解。

 但目前討論是是2003年之前銷售的強制分紅保單,分紅來源是死差與利差,一般終身險保單的實際死亡率一定會低於生命表的預定死亡率,即真正身故需要提早領保險金的人數,一定比保單計算保費時假設的要低,因此會出現死差利益。

 至於利差,則是明訂以台灣銀行、第一銀行、合庫及中信局(後併入台銀)的2年期定儲利率,減去保單預定利率後剩上保價金,如1993年的利率是7.87%,保單利率約6.5%,若保價金100萬元,利差益分紅金額即有1.37萬元。

 但現在2年期定儲利率才1.08%,在舊保單來看,是嚴重利差損,用分紅的算法來算,一年利差損是5.42萬元,多氀是高於死差益。

 壽險業者表示,若以現在利率來提準備金,過去舊保單多半都有提存不足的問題,也因此過去一些外商壽險因為擔心要增提大量準備金,才出售台灣公司;保險司當年是考慮到低利率環境的風險,避免國內壽險公司像日本壽險公司一樣,面臨倒閉風險,因此健全體質方案中,即有一項允許死利差互抵的措施,的確救了壽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