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09孫彬訓/台北報導

人才管理與數位化 企業新戰場

MAYO鼎恒數位科技執行長簡士評:人資管理與人事行政作業最大差異,在於人力資本累積

image
 ●MAYO鼎恒數位科技、天來人才管理顧問與工商時報共同舉辦「2017 HR+高峰論壇」,MAYO鼎恒數位科技執行長簡士評(右起)、國立中央大學人資所副教授林文政、工商時報總主筆葉玉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時報出版社董事長趙政岷、人力資源專業資深顧問蘭堉生與天來人才管理顧問執行長柯全恒合影。圖/劉宗龍

 隨著社會氛圍變遷、全新工時型態、一例一休議題持續延燒等因素,企業「人才戰爭」持續,讓人力管理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此時企業更應該要好好來思考如何藉由人才管理來提升競爭優勢。

 工商時報與MAYO鼎恒數位科技共同舉辦「2017 HR+高峰論壇」,現場座無虛席。為提供中小企業主不同的思維,將焦點從消極配合一例一休的政令宣導,轉向積極面對組織內部人才升級的策略規劃。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強調,人力管理包含勞資關係、人力課題的升級等等,像是現在一例一休法令、生產力提升、工作與家庭如何兼顧、二代接班等都是重要課題,尤其在數位經濟、體驗經濟、循環經濟的崛起,觀念改變,如何翻轉效率,人力發展的課題成為相當重要課題,尤其台灣的企業大多數為中小企業,更要積極因應。

 工商時報總主筆葉玉琪強調,隨著大環境改變,機器人、人工智慧等,有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問題,勞工很惶恐、資方也困惑,加上台灣特有的「產品」就是一例一休,讓勞方、資方諜對諜,更是做了許多表面功夫,不堪其擾,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勞資雙方共同檢視法令,討論環境如何適應、相互協調,做出最好安排。

 國內雲端行動人資管理解決方案領導廠商、MAYO鼎恒數位科技執行長簡士評表示,MAYO Human Capital的MAYO是取自人力資源管理之父George Elton Mayo,希望大家可以真正開始重視人力資源管理議題,而Human Capital就是要提醒大家人力資本累積的重要性。

 簡士評發現多數企業主都誤以為人事行政作業就是人力資源管理,甚至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人資管理,這也是台灣企業目前遭遇困境的根本問題。他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人資管理跟人事行政作業到底有何不同?他自己解讀為公司內部流程作業,是否可以協助企業進行人力資本累積,如果會,就是人力資源管理,如果不會就是人事行政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