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09孫彬訓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 矛盾拿捏 新時代領導思維

image
林文政

面對動盪環境,主管應有的新思維,提出「矛盾論」,即更強調,組織中矛盾拿捏領導人的密度=組織競爭力。另外,矛盾拿捏領導人的心法就是「謙遜的聰明人,銳利而不割人」。最後則是,擔任主管有時在前方領導,有時在後方領導,部屬則是有時在後方追隨,有時在前方追隨。

 在過去30年間,經濟動盪最嚴重的季度有二分之一是發生在最近10年,例如網路泡沫化及金融海嘯,近年來企業動盪持續的時間要比以前來得更長,近年所發生的最嚴重經濟動盪,持續的時間約略是30年前的4倍長。

 而具適應優勢的企業善於處理矛盾的現象,嶄新世代的領導人具有矛盾(整體)思考,以傳統的菲利浦曲線,通膨跟失業率呈現負相關,但這幾年卻出現停滯性通膨,不能用通膨工具解決失業問題,兩邊要拿捏,而矛盾思考就是克服一系列錯綜複雜的緊張局勢、對立。

 矛盾拿捏對於現代企業及組織的重要,就是雖然在兩種對立的需求中擇一可能會增加短期績效,但如果領導者要維持長期效果,必須同時接受兩種對立並融合矛盾。矛盾思考就是一種整體觀的思考方式,例如理解「禍福相依」的道理。

 最後影響矛盾拿捏領導力的三大關鍵,就是個人要具備整體思考力、個人要發展複雜整合認知力、公司要成為有機式組織。(孫彬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