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市場力挺特斯拉 發債規模超預期

image
背景圖片 圖/美聯社

 從股市嚐到融資甜頭的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這回腦筋又動到債市身上,為替Model 3擴產籌銀彈,上周五破天荒發行垃圾債,市場反應熱烈,發債規模超出原先預期,投資人再度對特斯拉投下信任票。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報導,特斯拉原先計畫發行15億美元的8年期無擔保債券,殖利率5.25%。

但因投資人認購踴躍,為滿足市場需求,上周五發債規模擴大到18億美元,得標殖利率5.3%。

 以特斯拉的信用評級來說,周五發債的得標殖利率低於平均值,無異是投資人對這家全球電動車龍頭投下信任票。特斯拉發債成功也反映出,投資政府公債的報酬率大不如前之際,投資人又燃起對公司債的興趣。  特斯拉股票相當搶手,過去5年股價漲幅超過1,000%,這個股市寵兒竟踏足債市實屬罕見,發債契機在於,特斯拉懷抱讓平價款電動車Model 3大舉量產的雄心壯志。

 但特斯拉全力投入Model 3量產,光是上一季燒錢就燒掉超過10億美元,未來幾年恐需要投資人的鼎力相助才應付得了。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將特斯拉債券的信用評級評為B3,比投資級債券低了6級。

 但特斯拉公司市值將近600億美元,這一點讓投資人相當放心,這意味該公司的身價超過負債,目前特斯拉背的債務應在80億美元以上。鑑於Model 3訂單接到手軟,加上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的領頭羊地位,投資人多看好特斯拉的獲利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