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1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關島民心穩 防彈如防颱

向居民發送飛彈來襲的避難須知,但未打消旅客前往觀光的興致...

image
背景圖片 圖/美聯社

 北韓揚言瞄準美國領土關島發射洲際彈道飛彈,關島當局不敢掉以輕心,以不輸防颱的規格全力應戰,上周五向居民發送傳單,傳授防範飛彈來襲的避難須知。

 關島民防局周五發布一份名為《因應即將來臨的導彈威脅》(Preparing for an Imminent Missile Threat)的避難須知,以協助當地居民面對北韓飛彈攻擊的威脅,做好萬全準備。

 關島國土安全部預估,一旦平壤對準關島發射飛彈,約有14分鐘的預警反應時間。據北韓國營媒體報導,預警時間將近18分鐘。

 這份傳單警告民眾,「千萬別直視爆炸閃光或火球,這會讓你眼睛失明」。萬一飛彈攻擊時受困在戶外,「要平躺在地上,掩護你的頭部」。

 避難傳單也指導民眾如何避免幅射汙染,若不幸發生核爆,應褪去身上衣物,用塑膠袋密封好。以大量肥皂、洗髮精與清水沖洗全身,但切勿使用潤髮乳,這會讓幅射物質黏在頭髮上,也不要抓皮膚或是搓洗。

 儘管平壤恫嚇將在幾周內彈襲關島附近海域,美國並未因此升高關島的警戒層級。關島總督卡爾沃(Eddie Calvo)指出,為抵擋颱風侵襲,島上多為水泥與強化鋼筋建築,但他也坦承若遭到核彈攻擊又另當別論。

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向卡爾沃保證,白宮「百分之一千」支持關島,與關島居民同在,「你們安全無虞」。

 雖說關島籠罩北韓飛彈攻擊威脅,卻反而成為另類宣傳,更掀起全球對這個美國海外屬地的好奇心,可望替這座經濟依賴觀光的太平洋島嶼,賺進更多觀光財。

 關島因有2座美軍基地及6,000名美軍駐守,故而被北韓鎖定為挑釁華府的攻擊目標,不過關島旅遊當局極欲撇清這種危險印象。

 關島觀光局官員強調,北韓飛彈威脅並未打消遊客來關島的興致,雖聽到有南韓旅客取消行程,但人數極少,對當地旅遊業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