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13李書良/綜合報導

混改在即 中聯通上半年淨利 估暴增74%

image
中國聯通H股今年走勢 圖/中新社

 中國大陸政府當前積極推動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簡稱混改),希望引入民間的資本及力量,為國企注入新血,中國電信業龍頭之一的中國聯通正是混改首波實施對象。值此關鍵時刻,中國聯通日前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增公告,其利潤可望較去年同期暴增逾7成。

 中新社報導,中國聯通11日發布2017年上半年業績預增公告稱,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17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暴增74.3%左右,至7.8億元人民幣(下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聯通此一增速遠超中國另一電信龍頭中國移動。稍早前,中國移動發布的2017年中期報告顯示,其上半年淨利達627億元,年增長3.5%。

 公告指出,中國聯通今年上半年的主營業務收入預計約為1,24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約3.2%。其中,移動主營業務收入預計約為76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約5.2%。不過,由於固網寬頻市場競爭激烈,上半年寬頻接入收入出現下滑,年減約為466億元。

 公告並稱,考慮到下半年取消移動長途和漫遊費,再加上市場競爭週期性加劇,中國聯通下半年財務表現面臨較大壓力。

 中國聯通7月下旬時表示,混改方案已獲中國國家發改委批覆,但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的重大事項,包括聯通A股公司非公開發行具體實施方案,譬如投資者名單、定價、投資金額、所占股比等,仍需上報相關部委認可後方可實施。

 隨後,聯通並就與阿里巴巴、騰訊合作設立營運中心公司一事發布公告澄清,該合作營運中心是為了加快聯通在電子商務向「互聯網+」集約化營運轉型,與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項無關。

 另外,中國聯通A股公司自2017年4月5日起,一直處於停牌狀態;在香港上市的中國聯通H股近日隨著香港恒生指數表現疲弱,11日股價收在11.38港元,跌幅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