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13陳欣文/台北報導

「一整筆+定期給付」殘扶險 雙重保障

 在高齡社會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下,市場上也紛紛推出不同類型的殘扶險,以因應長期照顧的需求,不同族群透過符合的殘扶險,善用「一整筆+定期給付」的雙重保障功能,可以達成安心生活的目標。

 元大人壽表示,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經濟負擔也隨之遽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7~9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1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因此為了降低疾病帶來的收入中斷、高額醫療照護費及家庭經濟負擔,並提升生活品質,民眾應該即早先幫自己做好全面的保障規畫,才能夠幫自己創造一個無後顧之憂的退休生活。

 但市面上殘扶險琳瑯滿目,應該要如何挑選?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殘扶險?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在投保殘扶險時,除考量保費支出是否可控制在預算內,還應注意殘扶保險金的給付是否有加成的設計。

 目前市面上的殘扶保險金的設計大多為平準型,即每年給付額度為固定的;但部分保單則提供更高的保障,例如「元大人壽幸扶一生雙重照護終身保險」若保戶因故造成第1~6級殘廢時,每年將可獲得給付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1次,此外第1~7年的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為保險金額的24%,第8年以後則為保險金額的36%,等於給付金額加成50%,一直給付到保戶身故或達保險年齡110歲為止。

 這樣設計的優點在於針對保戶殘廢後期,可能產生更高的醫療、照護等費用支出,同步調高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的給付金額,更進一步減緩保戶的經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