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813袁顥庭

陳其宏 佳世達轉型總舵手

佳世達董事長,為集團打下三隻腳

image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 圖/本報資料照片

暌違10年,佳世達新任董事長陳其宏首次主持法說會,暢談3年來的轉型之路。今年以來佳世達的外資持股比率持續攀升,外資持股比率逼近3成,寫下近年來高點,法說會現場法人出席踴躍,顯示佳世達轉型之路備受肯定、又重回鎂光燈之下。

 陳其宏在明基友達集團服務邁入第27個年頭,當年離開東元,親自面試的主管就是李焜耀。研發背景出身,集團內80%的新產品都是陳其宏一手催生,所以3年前李焜耀開口要陳其宏回來接掌佳世達時,陳其宏有一種責無旁貸的責任感,2014年1月1日回來為集團轉型之路領航。

 陳其宏說,集團在手機上摔了一跤,後來重心都壓在顯示器領域,顯示器營運起伏大,投資人不放心,所以決定要開發新事業,為集團打下三隻腳:優化現有事業、加速前進醫療版圖、智能解決方案開發快速成長。

 陳其宏認為,轉型要按部就班、絕非可擊一蹴可幾,現在顯示器和投影機營收占比仍高達70%,是填飽肚子的「白米飯」。但是大量製造、薄利多銷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台灣製造業要做的應該是少量多樣、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所以低毛利的產品不做,陳其宏親自參與每一季大客戶的會議,向客戶推薦最新的技術。佳世達策略奏效,在逐年衰退的顯示器市場當中做到了逆勢成長,2014年顯示器出貨1,400萬台,2016年成長到1,800萬台,而且平均出貨單價不減反增,DMS營收規模重回千億元大關,本業獲利也逐年改善。

 第二隻腳、也是市場最關注的醫療事業。陳其宏表示,醫療產業投資大、回收期長,很多公司都繳了不少學費。集團在醫療事業投資額超過百億元,多年來累計賠掉了一半,一年的虧損高達10億元。陳其宏在2015年4月進入明基醫院董事會,親自督軍,成效立竿見影,去年第四季已經達到損益兩平,今年可望開始賺錢。

 如何在1年多的時間就讓醫院轉虧為盈?陳其宏大膽地把執行長制改為院長制、院長則是在地化。過去明基醫院院長都是找台灣名醫過去,但是醫療環境不同、人脈又侷限於台灣本地,因此台灣過去的院長大多不適應。現在南京明基醫院和蘇州明基醫院的院長都是大陸醫療體系出身的,舉例來說,一位是軍醫、洗腎權威,在大陸有名氣、人脈廣,拓展速度加快。

 過去3年醫院營業額每年都有20%以上的成長,去年醫院的營業額約人民幣10.6億元、占集團醫療事業的比重高達8成。明基醫院轉盈之後,接下來成長的腳步會加速,會增加醫院托管業務,政府在南京新建一家600床的醫院,未來會交給明基醫院託管,把整套營運模式用在其他醫院,讓醫院經營加速成長。

 陳其宏說,現在人人開口都在講物聯網、AI,但是聯網要成本,就要問問為什麼要聯起來?所以佳世達把它簡化、鎖定在六個場域,變成六個智慧(smart):智慧工廠、智慧醫院、智慧商店、智慧能源、還有智慧學校與智慧企業。今年取得拍檔過半股權,拓展POS銷售,接下來攜手友通、維田,結合佳世達組成艦隊,衝刺智能解決方案市場。

 台灣隱形冠軍很多,但是受限於規模小,發展有天花板。陳其宏強調,佳世達透過公開收購或策略聯盟,開放集團在人才、資金、通路及品牌上的資源,做為中小企業隱形冠軍的出海口。明基三豐醫材、拍檔科技的成功案例吸引很多企業主動找上門,未來要結合更多隱形冠軍組成台灣國家隊,一起出航打國際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