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903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估值過高 投資人對獨角獸企業疑慮增

 CNBC報導,估值逾10億美元未上市新創企業,被投資界稱為極難得的「獨角獸」(unicorn)企業。雖然市場曾熱烈追求,但投資人已開始質疑這些獨角獸企業的投資價值。

 根據PitchBook報告,今年來僅17家美國企業符合成為獨角獸企業的條件。這跟2014年和2015年各自有逾40家獨角獸企業湧現的高峰期相比明顯減少。

 報告顯示投資新崛起和早已成為獨角獸企業的資金也放緩。在2014年和2015年間,投資獨角獸企業的投資案每年都逾110件,但今年來只完成43件,因此今年獨角獸企業投資案可能不到100件。

 新創企業投資人對市場減少投資獨角獸企業的興趣並不感意外,因為他們一直質疑許多獨角獸企業是否值得擁有逾10億美元的估值。

 儘管新創企業投資人通常不願意對獨角獸企業投入太高額資金,但他們也不願意在獨角獸企業當中錯過下一個谷歌或亞馬遜。

 外界認為獨角獸企業的估值愈高,就愈難找到買家。只有少數大型企業有財力去併購像Instagram或AppDynamics等估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PitchBook指出,幾年前許多當非傳統投資人踏入創投業時,認為許多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的企業可望在短期內上市,但結果他們所預期的情況並未發生。

 因為優步(Uber)、WeWork和Airbnb等許多獨角獸企業仍然選擇維持私人公司的身份。

 部份原因是它們能輕易從企業投資人、主權基金、家族基金和其他非傳統投資人籌集所需資金來協助發展,因此沒有迫切上市的需要。

 即使獨角獸企業要上市也並非簡單的事,因為它們很難維持市場對其成長期望來維持其估值不斷上升。像Snap和Blue Apron等上市後的估值,就因為業績不佳而低於上市前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