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923

大陸提振投資 需官方鬆綁讓利

 今年進入下半年後,大陸整體經濟增長動能有所減弱,其中,投資年增率步步走低,拖累整體經濟的風險最大。大陸經濟現在尚未能完全倚賴民間消費來帶動,仍需要投資來一起撐持。而近來投資增長力道疲軟,主要原因很可能是民間投資意願受「體制」因素制壓,因此,大陸官方若想有效地提振投資,實有必要對民間投資者盡量鬆綁、慷慨讓利。

 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份,全大陸固定資產投資金額39.42兆元人民幣,年增率僅7.8%,比1至7月此項年增率下跌0.5個百分點。若比起上半年的同一項年增率,更是下跌了0.8個百分點之多。

 這是今年進入下半年後,大陸經濟增長動能減弱的一個面向。其他兩大面向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趨低,以及出口貿易額年增率縮水等;惟消費增速降低幅度不大,出口貿易則早已不是大陸經濟增長的主力引擎。相較之下,仍是投資增長動能顯著減弱,影響最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資產投資之中屬「民間投資」部分,增長力道特別弱。如1至8月份此項民間投資金額為23.91兆元人民幣,年增率只有6.4%,明顯少於1至7月份此項年增率6.9%,更不如上半年同一項年增率7.2%。

 另個角度看,該6.4%的民間投資年增率,也低於大陸中央設定的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目標6.5%;如果未來幾個月民間投資無法提振,則其低增長態勢就會拖累全年經濟增長。

 這裡所說的民間投資,依據大陸中央相關資料,是指「非中央直轄,亦非國家控股」的所有企業之投資,即私營企業、民營集體企業、地方政府控股或其與民間合資企業等投資,都算在內,其範圍很大,亦是整體固定資產投資的主力,投資額比重占到6成左右,因而民間投資增長動能不振,可謂茲事體大。

 直白地說,近來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顯著降低,關鍵就是民間投資部分的增幅偏低。至於其背後原因,人們一定首先聯想到,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近期以來黨政高層為此大力整頓社會政商關係,有多家重量級企業的負責人被專案調查,或被迫出清部分資產、縮減投資規模。這件事顯已影響民間企業投資意願,部分新增投資計畫難免因此而擱置或取消。

 其次,近期以來央企和國家控股企業的地位更加強勢。在中共黨中央加強領導經濟工作方針下,這種企業紛紛強化內部黨組織,同時積極整併、強化經營陣容及優化經營布局,以擔當黨政體制的堅實經濟基礎。

 此重要動向,亦難免制壓民間投資意願。具體而言,像積體電路研發製造體系,當前是大陸中央傾力發展的戰略性產業鏈,其投資活動是由國家基金和央企主導,雖也吸納民間投資,但「非特定」的民間企業即便有錢投資,亦不一定能進入體系內的「正規軍」隊伍,其投資意願自然打了折扣。

 另方面,大陸中央已推動幾年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是否真正落實到位,也是一個問題。像國企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由央企及國家控股企業釋股,引民資進來,作官民資本結合、共同發展。惟其實行以來,一直有海內外專家質疑,這種頂層國企釋股的項目,不一定是真正好賺者。若是「旱澇保收」的好項目,這種國企往往攬住不放。

 又如這幾年來,大陸中央陸續開放民企經營能源、交通、醫療、文教等原由國企壟斷行業;惟這些行業因牽涉國計民生或社會維穩,官方對民企投資仍嚴格把關、審核,有相當高的進入門檻。

 總的來說,當前大陸官方若想有效提振投資,特別是促進民間投資,以撐持整體經濟增長,那就有必要以開放、包容思維,而盡可能地對民間投資者鬆綁及讓利。加速縮減民企經營禁區、降低民企進入門檻、促使國企慷慨地和民企分享利潤豐厚項目,都是具體可行辦法。

 還有,對外商投資,也應真心實意地擴大其准入大陸市場,並給予更加公平合理的工商管理、稅務、金融待遇,以讓外資一起來幫助大陸經濟增長。

 其中,台商更盼能藉「兩岸一家親」優勢,取得和陸企經營條件相同的「居民待遇」。關於這件事,國台辦已承諾積極推動;我們希望其在短期內就能公布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