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923林淑惠/新聞分析

雷大雨小? 還是果粉都在等iX?

 iPhone 8昨(22)日全球開賣,首賣市場相繼傳出買氣冷冷清清,台灣也不例外,但電信三雄卻都樂觀預估,iPhone 8加上11月開賣的iPhone X,年度銷量有機會超越2014年iPhone 6上市時所締造的歷史天量紀錄。這樣的落差,究竟是iPhone十年紀念機種雷大雨小,還是果粉都在等iPhone X?

 2014年蘋果推出的iPhone 6/6 Plus,因為是蘋果第1支採用大螢幕的5.5吋手機,加上當年台灣4G開台、3G正式轉換4G,上網速度飆快,而且iPhone 6 16GB款開盤價甚至比前一代iPhone 5 16GB便宜了近2,000元,3大利基推升iPhone 6創下歷年iPhone在台最大銷量,即便現在,電信三雄都還繼續在賣,累積在台銷量上看200萬台,就連之後上市的6s/6s Plus、SE以及去年的iPhone 7都望塵莫及。

 iPhone 8昨天首賣全球買氣普遍冷清,令各界不禁要為iPhone手機今年銷量捏一把冷汗,此時的買氣冷清可以解讀成今年蘋果十年紀念機種的銷售數量堪憂?還是果粉都在等iPhone X、只是買氣遞延而已?

 台灣電信三雄這麼說,從目前的預約及預購情況來看,iPhone 8與iPhone X占比3:7或4:6,業者認為,今年iPhone 8的整體買氣其實不會輸給去年的iPhone 7,但確實不如i6及i6s,但是11月iPhone X上市後,電信商樂觀預期iPhone 8加上iPhone X總銷量絕對超過iPhone 7,甚至有機會超越iPhone 6。

 電信商之所如此看好今年iPhone銷量,原因有二:首先,蘋果今年推出兩款新機,即便iPhone 8被認為功能與iPhone 7相差不大,但是iPhone X卻是集結了iPhone科技創新於一身,包括取消Home鍵、改用臉部辨識的Face ID、無線充電,在在令人驚豔,iPhone 8買氣低迷不代表iPhone X魅力不足。

 只是,電信業者樂觀預估iPhone X加上iPhone 8的買氣,不僅超過iPhone 7、iPhone 6s,還很有機會高於iPhone 6時,市場還是有人質疑「台灣售價最貴要賣41,500元,買得下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