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923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優步再踢鐵板 倫敦拒發營運執照

月底若換照不成,4萬司機工作不保

image
 ●倫敦交通局以公共安全與保障不足疑慮為由,決定不再發給優步營運執照。圖/路透

倫敦市交通局周五以公共安全與保障不足疑慮為由決定不再發給優步(Uber)私家車營運執照,意即優步可能被迫退出倫敦的叫車服務市場,對於矽谷這家指標性新興科技巨頭而言是一大挫敗。

倫敦優步的營運執照在9月底到期,若換照不成,優步等於將被迫退出倫敦叫車市場,4萬名優步司機也將工作不保。

倫敦市交通局發布聲明指出:「本局認定倫敦優步公司已不再適合取得私家車營運執照,原因是優步的種種做法顯現出在包含公共安全與保障方面欠缺企業的責任。」

倫敦市交通局表示,優步將有21天的時間決定要不要提出申訴,提出申訴後到判決結果揭曉前仍可繼續營業。

優步宣稱,公司打算立即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盼能推翻此一決定。優步同時指出,若法院判交通局勝訴,屆時將會有超過4萬名的合作司機面臨失業。

倫敦優步公司總經理艾爾維吉(Tom Elvidge)表示,倫敦市共有約350萬人使用優步叫車軟體,他們對此一決定肯定感到相當震驚,「包括倫敦市長在內的主管機關屈服於一小部份團體的施壓,就做出限制消費者的選擇,優步定會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倫敦市長克汗(Sadiq Khan)指出,他完全支持交通局的決定,理由是「提供創新的服務絕不能犧牲消費者的安全與保障。」

倫敦計程車司機業者一直以來都指控優步營運違反安全規定,並威脅其生計。優步的營運模式在世界各國面臨工會與國會議員的批評,在勞工權益方面陷入重重的官司訴訟。

這對於市場估值達680億美元的優步來說是一大挫敗,優步近來利空不斷,共同創辦人執行長卡拉尼克還因一連串醜聞被逼下台,為了讓公司營運止血,優步上個月才從線上旅遊巨頭智遊網(Expedia)找來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出任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