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092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優步最大股東 反對軟銀入股

Benchmark拒售股,投資案生變數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日本軟銀(SoftBank Group)擬入股叫車公司優步(Uber)的投資計畫遭遇阻礙,因為優步最大股東、也是初期投資者之一的Benchmark Capital已表明,不打算出售股份。

軟銀主導的930億美元願景基金(Vision Fund)與其合作夥伴先前計劃出資100億美元向優步員工與投資人收購股票,預計取得優步約17至22%持股。但Benchmark Capital如今表態反對軟銀入股,令這樁投資案更添變數。

熟悉內情人士指出,Benchmark Capital已明確告知其他投資者,不可能出售手頭13%優步持股給軟銀集團。在優步8名董事中,Benchmark在優步董事會的代表科勒(Matt Cohler)是唯一投票反對授與軟銀獨家投資權的董事。

軟銀提出的收購計畫資金最高可達100億美元,此案成敗取決於優步投資人是否願意出售手中持股。但軟銀出價相當於優步先前估值700億美元打7折,優步股東可能不願接受3成折價。而為了安撫投資人疑慮,軟銀也提出直接投資優步至少10億美元的計畫,但軟銀亦尋求獲得優步2席董事會席次。

消息人士表示,優步前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也不可能出售他手上約10%的持股。由於優步先前爆發多起醜聞,導致卡蘭尼克遭Benchmark施壓而黯然下台。

不過,優步2名董事會成員則傾向出售部分持股給軟銀,包括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坎普(Garrett Camp)與董事格雷夫斯(Ryan Graves)等。

部分知情人士警告,軟銀收購優步持股的交易談判可能以失敗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