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06康彰榮、吳孟翰/人物側寫

助人為樂 老將衝出傲人成績

image
●支付寶台灣市場負責人辜瑞祥接受專訪,暢談在台營運策略與發展。 圖/顏謙隆

 曾在Yahoo帶領金流團隊及在台灣金融機構任職的辜瑞祥,4年前因緣際會被網羅到螞蟻金服,成為支付寶台灣市場負責人。4年來,辜瑞祥從1人單打獨鬥,到現在帶領4人團隊,奔走各銀行、商戶間推廣支付寶,衝出6家合作銀行和逾3萬合作商家的驚人成績,羨煞台灣同業。他說,進入螞蟻金服時,初始是抱著幫忙的心態,想到一待就那麼久,「我的年紀在這裡算是老人了。」

 自稱公司「老人」的辜瑞祥說,螞蟻金服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做的事情很單純但不是大家都能理解,其實就是讓科技服務更多人,讓人們生活變得更好,這也是他願意投入的原因。辜瑞祥以推廣支付寶到夜市為例,當時很多人質疑,也有很多攤商不知道可用手機付錢,但當攤販看到店家資訊出現在支付寶APP上,帶來人流、金流,才體會支付寶團隊的努力。

 他超愛公司的使命口號:「為世界帶來微小而美好的改變。」並稱團隊每天做的都是小小的變化,但可以幫助很多人,因此投入其中,在過程中會很有成就感。

 對於在陸企工作,辜瑞祥提到外界所稱的「狼性」,對他而言,看到的則是勇於改變、不怕失敗,也幫助解決社會與市場上的很多問題,或許這就是支付寶在大陸迅速擴張的原因。此外,螞蟻的人才及好的技術與想法很多,公司也不斷邁向國際化,台灣年輕人如有機會與這些人共事,絕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