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12陳昱光/台北報導

台積電市值衝破6兆

股價漲至233元,晉升全球前25大市值企業

image
台積電兆元市值紀錄一覽
全球前25大市值排名

 台積電再締台灣之光紀錄,挾營運穩定成長,長期具人工智慧(AI)題材、半導體景氣維持正向等多重利多,昨(11)日獲外資買盤簇擁,股價大漲3.79%收233元,市值一舉突破6兆元大關,雙雙改寫新高,全球企業市值排名更躍升至前25大。

 外資昨狂敲台積電1.62萬張,成為助漲台積電股價的最大功臣與推手,買超金額達37.22億元,創近7個月新高。受惠半導體市況回溫、智慧機晶片需求轉強,以及AI應用陸續發酵,今年外資紛紛給予台積電更高評價,里昂證券7月就喊出目標價300元,最新出爐的外資報告中,有兩家外資看好台積電未來3年獲利將穩步提升,分別調升目標價至250、263元。

 台積電於1999年8月25日市值首次突破兆元,經過17年,去年10月25日登上5兆元,而相隔不到1年,繼市值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巨擘後,昨市值再度攀升至6.04兆元歷史新高,寫下兆元最速成長紀錄,且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市值,也位居費半成份股市值王。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台積電具備3大優勢,不僅是全球半導體龍頭,在製程技術上領先競爭對手,且在人才專業度方面更具高端水準,能夠快速因應訂單需求調整,因此市場上也有「半導體最好人才在台積電,不在IC設計公司」的傳言。

 另外,台積電進行世代交替,未來泛台積電族群會越來越像一個大集團,配合之前打下的穩健基礎,相關企業體營運將持續成長,外資提前反應評價,給予台積電較高的溢價空間。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也認為,台積電基本面表現無虞,競爭對手三星在1、2年內仍難以跟上,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台積電跟其他產業權值股相比不算太高,另蘋果部分,則因iPhone X陸續出貨,加上下一代蘋果新機處理器可望由台積電獨拿,延續營運動能。

 台積電下周四(19日)舉辦法說會,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近期費半表現強勁,台積電本身的好消息也不斷,吸引外資昨大力敲進台積,等於是替台積未來財測預先給出樂觀看法。(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