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17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三合一 逗陣發光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明年第3季合併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廣邀同業加入

image
台灣太陽能龍頭誕生  ●太陽能廠昱晶、昇陽光電、新日光,昨(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合併,以新日光為存續公司,明年第3季完成合併新「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左起為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昱晶董事長潘文炎、昇陽光電董事長劉康信。圖/王德為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三家台灣太陽能廠昨(16)日停牌,盤後重訊宣布合併。依目前規劃,新日光為存續公司,昱晶、昇陽光電分別以1股換發新日光1.39股和1.17股,換股完成後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躍居台灣太陽能龍頭。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強調,希望3家公司整併完成後,還有其他同業加入。

 按照進度,3家公司將於今年10月2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完成後向主管機關申請相關作業,預計明(2018)年第三季完成合併,新合併公司資本額約217億元,之後還將辦理私募,引進國發基金以及經濟部旗下耀華玻璃共45億元資金,至於增資溢價幅度須考量當時市況。

 上周五三家太陽能公司股價收盤,分別為新日光15.7元、昱晶17.6元、昇陽光電13.5元,而以暫定換股比例計算,昇陽光電市價低於新日光,卻是溢價換股,預估今日恢復交易表現將最為亮眼。

 在新三合一公司組織結構方面,則採用分工模式,現任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擔任新公司董事長、昱晶總經理潘文輝接掌新公司執行長,昇陽光電總經理張錦龍則負責新公司的新投資事業部,負責與國內廠商合作開發如模組的鋁框、背板、EVA膜和玻璃等重要的太陽能周邊零組件,甚至是其他新能源產品,以符合國發基金和經濟部注資的要求。這樣的人事佈局,也意味著現有的三家公司高階主管,都會在新公司持續擔綱任職。

 洪傳獻表示,新公司太陽能電池總產能規模將達5GW,未來2~3年內擬將合併之模組產能,從現有800MW左右提升至3GW。其中,台灣約擴產1GW多,至於海外則是「哪裡有市場,就去哪裡擴產」。在下游太陽能系統方面,也有機會於5年內達成「每年新裝置1GW」之目標。此外,他期許新公司能在合併後第二年就能夠獲利。

 對於此樁合併案,洪傳獻透露,3家公司已經談了半年左右,獲得國發基金和政府支持也是關鍵。潘文輝則指出,這兩年太陽能產業變革很大,以往台灣的矽晶圓公司缺乏成本競爭力,但在切晶過程逐步從傳統的線切割改為鑽石線之後,不再需要油、粉等耗材,成本大幅下降,也沒有污染環保等問題;至於模組以往是高度人力密集,現在已經大為精簡,也醞釀合作契機。

 昱晶董事長潘文炎坦言,台灣太陽能產業過去幾年經營得非常辛苦,希望此次變成一個大聯盟後,能夠替產業創造新的營運模式。

 潘文炎強調,太陽能產業需下游出海口才能生存,往下游走是一個既定方向,新日光一直以來在下游系統做很多,昱晶則在國際化及整體經營做的不錯,昇陽科沿襲台塑集團管理和成本控管能力,未來將結合三家所長。(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