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天災影響是短暫的… 葉倫暗示美12月再度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與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等兩大Fed官員均表示,在美國經濟前景樂觀、就業市場強勁下,美國在12月很可能再度調高利率。

 葉倫周日在華盛頓召開的國際銀行研討會上指出,雖然受到近來颶風影響,導致美國經濟成長將略為放緩,不過她相信該現象將屬短暫,到年底經濟應該會出現反彈。

 她這番談話也凸顯Fed將在近期恢復升息舉動,以反映美國經濟走強事實。事實上多數經濟學家均預期美國下次升息,也是今年第3度調升利率將落在12月。

 葉倫在會上雖對今年通膨持續處在低點感到驚訝,不過她預期在包括消費者手機服務價格降低等暫時性因素開始消退,通膨可望逐步上揚。

 她在演說中指稱「年初迄今美國經濟活動一直溫和成長,就業市場也持續強勁。」雖然先前侵襲德州、佛州、波多黎各與加勒比海等颶風曾對美國造成重大災害,但她強調以過去歷史來看,天災雖在短期對美國經濟造成明顯衝擊,不過對長期的影響卻有限。

 另外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日前在接受訪問時也聲稱,Fed在年底可能再度升息。

 他表示若美國經濟表現一如預期,「12月將是實行另一次升息的合理時機。」他說升息將符合他對美國經濟的看法,也就是就業市場緊俏與通膨及薪資調漲壓力將開始增加。

 羅森格倫雖然目前並非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投票成員之一,不過就美國年底是否再度調升利率,他的看法仍有一定影響力。羅森格倫與葉倫均認為,壓抑美國通膨走低的因素僅是暫時性,他相信就業市場強勁將會推升物價壓力高漲,這也意味美國再度升息是有必要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