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1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超級財報周拉開序幕 美國企業Q3獲利成長減速

 上周摩根大通發表第3季財報後正式拉開超級財報周序幕。分析師認為近來美國飽受天災摧殘,將使第3季企業獲利成長減速,但仍看好政府推動減稅及全球經濟成長在第4季衝高企業獲利。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估計,第3季標普500上市公司每股盈餘(EPS)年增幅僅3%,與今年上半締造的11%成長率相比大為遜色。

 富國銀行投資學會資深分析師連恩(Scott Wren)表示:「換句話說,第3季企業獲利穩定成長但表現平平。」由於美股近來屢創新高,因此第3季企業獲利也令部分人士擔心美股漲勢後繼無力。

 但仍有不少分析師認為第3季企業成長減速只是暫時現象,接下來倘若美國順利通過減稅政策,可望加速企業成長。

 此外,全球經濟持續成長,除了美國之外就連歐洲及拉丁美洲、亞洲也跟上成長腳步,再加上美元匯率偏低,都將助長美國企業海外獲利。研究機構CFRA因此預期,第4季標普500上市公司獲利可望成長11%。

 就第3季企業獲利來講,分析師認為市場早已不抱太高期望,而這種心態反而能讓企業輕鬆達標。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表示,第3季科技類股將是表現最亮眼的產業之一,估計企業獲利年增10%。

 第3季能源類股企業獲利也可望年增130%,但主因是去年第3季油價大跌造成能源業獲利萎縮。相較於去年初每桶26美元的低點,今年第3季結束前油價已回到50美元水平。分析師預期埃克森美孚第3季EPS年增33%。

 原物料製造商、電力公司及非民生品零售商表現就不那麼樂觀,尤其是涵蓋保險公司的金融業最慘澹,估計第3季獲利年減9%,主因是先前重創德州、佛州等地的颶風,以及墨西哥強震讓保險公司承擔上千億美元理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