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23

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

─從博弈觀點看高通未來對策

 大陸電商市場曾經熱議一個行銷特案:有個品牌叫夢露的女睡衣線上電商,用免費贈送方式熱銷商品。他們告訴消費者,只要願意支付每件23元人民幣的運費,就可以獲贈一件在實體賣場售價188元人民幣的女睡衣,由於運費是貨到付款,商品若不滿意也可以退貨,既是免費又零風險,消費者當然心動。活動才剛推出,同一時段就有157家網站為它打廣告,第一階段就送出1,000萬件睡衣,亦即送出價值18.8億元的產品。這個廠商瘋了嗎?送出這麼多錢如何回本?

 事實上,「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這個廠商不但賺錢,而且賺翻了。這款188元睡衣在實體賣場有各樣成本,包括場地成本27%到33%,銷售人員抽成12%,還有製造成本、運送成本、倉儲成本、折耗損失等,每件睡衣的獲利有限。然而這個電商,以1,000萬件巨量直接在生產地下單,因為量大生產成本每件由10元降至8元,享有20%的折扣;再用這個巨量優勢,讓物流業者同意每件平均運費降至5元,由產地直接到消費者收貨處;至於157個網站為它打廣告,廠商很慷慨地付了每件3元的廣告費,因為廣告是它成敗的關鍵之處;總成本合計是16元,但消費者每件支付23元,因此,每件毛利大約7元,毛利率約為3成,總毛利約7千萬元。

 這個商業模式就是典型的「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買睡衣(羊毛)支付的代價不是來自貨款(羊),而是由運費(狗)代墊,運費看似成本,卻因鉅額銷量(豬)的出現反成為收益來源,因此,廠商之獲利實際來自銷售量(豬)。表面上消費者不花錢獲贈一件女睡衣,只付了取得睡衣所需的運費,但消費者熱烈反應所帶出的消費量,才是商家獲利的源頭。

 我們不憚其煩地闡述這個現象,是因為經濟部與公平會為了通訊晶片巨擘高通(Qualcomm)的裁罰對槓。高通擁有為數眾多的CDMA、WCDMA及LTE等行動通訊標準必要專利,同時也幾乎是CDMA、WCDMA及LTE各行動通訊標準基頻晶片市場的獨占業者。

 公平交易委員會於2015年2月中旬主動立案調查高通,經過2年8個月的調查,發現高通有以不公平方式,直接或間接阻礙其他業者參與競爭的行為。公平會乃於10月11日宣布高通因違反公平交易法,重罰新台幣234億元,此為公平會有史以來對單一公司的最高罰鍰。

 公平會11日對高通違法行為祭出234億元罰鍰後,經濟部對此表示「深感憂慮」。強調雖然尊重公平會身為主管機關的立場,但「期盼產業發展與交易公平能相互調和」。由於高通是台積電、日月光等台廠的大客戶,加上與經濟部簽署5G、AI等方面的合作備忘錄(MOU),經濟部官員表示,希望合作能一直持續不斷,並表示高通籌碼「其實很多」,本次裁罰恐影響未來合作及投資。

 經濟部強調,高通一直以來都是台灣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不僅業務範圍包含行動通訊整體生態系統,光是去年高通就向台灣的半導體與封測業下單約1,557億元,帶動產值約3,147億元,預估今年此項金額可望高達4,324億元。此外,高通更規劃以5G、AI為基礎,切入之範圍將觸及汽車、醫療保健、智慧工廠等領域。據瞭解,高通有參與亞洲矽谷及電信5G實驗室的投資等計畫,更傳聞高通擬與國發會共組基金,投資國內相關產業。

 因此,經濟部和國發會對於公平會這個獨立機關所作的裁罰決議,想必十分不滿,而且「深感憂慮」。高通未來的動向及影響,乃為各界關切。因此,公平會裁罰決議一出,馬上有各種直接反應,最為普遍的說法是,公平會罰高通將使高通盛怒之下,將已經下單給台積電的驍龍(Snapdragon)845行動晶片,甚至研發中的驍龍855行動晶片全都轉投三星懷抱。亦即,高通即使繳了罰鍰234億元,但「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台積電可能是公平會裁罰案的真正苦主。

 然而,我們認為高通身為世界級巨擘,會實事求是。三星原本從台積電手中奪走行動晶片的訂單,但因在7奈米製程的技術落後,因此,高通在2017年8月移情別戀,把其運用7奈米製程的新一代手機應用處理晶片驍龍845的生產訂單全部下給台積電;甚至在本裁罰案後,網路就傳出驍龍855可能以7奈米FinFET製程打造,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預料台積電仍將因技術領先而成為驍龍855供應商。

 因此,我們認為「橋歸橋,路歸路」,本案高通會先走行政訴訟,尋求減免234億元行政罰鍰的機會;若不能如願,國內有求於高通的行動裝置業者及亟待高通提供5G電信技術的中華電信,可能才是高通轉嫁罰鍰的對象。如果是這樣,羊毛(罰鍰)沒有出在羊(高通)身上,而出在狗 (中華電信)身上,中華電信雖不是100%國營,但其投資人和全體納稅人都成了來買單的豬;這樣的結局是國庫左手收錢,右手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