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023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拚經濟?安倍面臨4大考驗

 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日贏得大選可望繼續連任,但根據CNN報導指出,他在上任近5年始終沒有兌現振興經濟承諾,4大新舊財經難題仍然考驗其執政能力。

 這些難題雖一直存在,但由於未被解決,因此常被外界拿來檢討安倍執政成果,凸顯這些財經問題是安倍執政的最大隱憂。

 首先在企業治理方面,繼10月8日爆發神戶製鋼造假醜聞後,讓日本企業造假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事實上在過去幾年,從高田的安全氣囊問題、東芝假帳、三菱汽車排放造假到奧林巴斯財務造假等,都使得「日本製造」神話破滅,外界憂心日本企業競爭力與水準正在崩壞中。

 其此在就業問題上,日本目前失業率為2.8%,是主要已開發國家中最低之一,但背後卻是勞工血汗換來。

 由於薪資幾乎停滯不前,日本民眾不敢多消費,即使8月通膨年率為0.7%創29個月新高,卻仍遠低日本央行設定2%目標。

 內需不振影響企業獲利,反過來無法給員工加薪,形成惡性循環。

 企業競爭力下降已影響到日本經濟表現。根據世界銀行的經商便利度(EODB)報告,安倍上台以來,日本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裡排行從第14名下滑至第26名。

 凱投宏觀指出,日本勞工生產力比美國低約三分之一,因此在日本投資的外商數目遠低其他富裕國家。在企業沒有太多成長能力下,安倍必須做出更大膽改革來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日本還是全球債務負擔最重的富裕國家,政府債務規模是其國內生產毛額(GDP)逾2倍。政府在面臨高負債壓力下,還要增加社會福利預算來照顧老化的人口。

 儘管安倍欲用貨幣政策和財經措施來推動經濟成長,藉此增加稅收來降低負債,但迄今成效卻不彰。